教宗移民難民日文告 善待外邦人 共建天國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20.01教宗方濟各5月發表「世界移民與難民日」文告,主題為「與移民和難民共建未來」,他呼籲所有人接納移民與難民,肯定他們對新家園所作的重大貢獻。

教宗在文告中以末世論形容刻下的移民處境,他指出「歷史的悲劇提醒世人,人類離新耶路撒冷聖城這目的地,即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默廿一3),仍是這麽遙遠。」

他強調國際社會應關心移民、難民、離鄉別井的人和人口販運的受害者,「與他們一起建設天國,因為沒有他們,就不會是天主所希望的王國。」

與移民和難民共建未來,即承認他們對社會的貢獻。教宗引述依撒意亞先知,「不要把外邦的子民看作入侵者和破壞者,而應視為修建耶路撒冷城垣勤奮肯幹的勞動者。」因此,外邦人能令社會更富饒,「如果社會有系統地支持並珍惜他們的貢獻,那將會更加豐盛。」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20.02「移民和難民的現象也是一個重大挑戰。」教宗鼓勵國際社會正面看待這現象,「更重要的是,這為所有人在文化和靈性上是個成長良機」,移民和難民讓世人於人性上更趨成熟,共同建設一個更包容社會,同時為社會和宗教文化提供對照空間,「重新發現我們不曾了解的宗教和靈性內涵」。

教宗在文告中指出,天主教徒移民和難民「為接納他們的團體提供了新活力」,「分享信仰和不同的虔敬表達方式,好能更圓滿地活出天主教信仰。」

因此,教宗呼籲全體信徒,尤其是青年,「與我們在天上的父親合作,建設未來,與移民和難民兄弟姊妹攜手行動,在當下共建未來。」教宗寫道:「我們不可以將今天的責任留給後代,應主動實現天主對世界的計劃,如此,祂的正義、兄弟情誼及和平的王國,才能到來世間。」

圖:天美社、梵蒂岡新聞網

圖 :01 孟加拉的難民營接待來自緬甸的羅興亞人(資料圖片)
       02 教宗方濟各5月在梵蒂岡會晤烏克蘭難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