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墳墓空了〔作者︰蔡惠民〕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作者
蔡惠民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按福音記載,當婦女發現耶穌的墳墓空了,她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有人盜墓,把耶穌的屍體搬走了。當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門徒接到報告,跑到墳墓看個究竟時,他們發現墳墓不單是空了,裡面還有殮布和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整齊地放在不同的位置。如果耶穌的屍體被人搬走了,為甚麼他們要把殮布和汗巾除掉?按常理推測,有殮布裹著的屍體更方便運送。再者,如果盜墓者的目標是耶穌的屍體,這具屍體有甚麼商業價值呢?一連串的疑點要求門徒為空墳尋找更合理的答案。

原來,沒有人目擊耶穌復活一刻的發生,但新約卻保留了很多與復活基督相遇的見證。歸納這些見證,我們可以肯定,復活是生命的延續,不過,卻是一個完全轉化的延續。所以,用「起死回生」來想像復活不足夠,因為復活不單是同一軀體的再生。同樣,用「出死入生」去描繪復活也不恰當,因為復活不是一個無法捉摸的靈幻空間。保祿曾經以播種為喻,指出人死後的身體,就如種子長出新芽一樣, 一方面是同一的種子,但另一方面,卻是不同的形體(格前十五36-38)。

瑪達肋納起初未能明白復活,因為她仍停留在「起死回生」的思維,希望在墳墓中尋找耶穌的過去。當復活的基督以一個轉化的面孔出現在她面前時,她還以為是個園丁。隨後,耶穌呼喚她的名字,勾起她一連串過去生活的回憶時,她才認出眼前復活的基督,就是昔日的恩師。

所以,空墳已不再是昔日埋葬耶穌的地方,而是今天人生旅途上一個又一個幽暗的角落。或者更好說,我們眼前整個隱晦不明的世界,就是一座空墳,邀請我們在生命的歷程中與復活的基督相遇。當我們願意放下「起死回生」的執著,或「出死入生」的幻想時,我們便會赫然發現,復活的基督正佇立在我們生活的每一片段,特別在哀傷、失落、痛苦、內疚、無能為力……的時刻,空墳便成了一道通往永生的跳板。

同樣,保祿勸勉我們,一個在主內重生的人,就是一座叫人產生信仰的空墳,因為在洗禮中,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埋。在基督內, 過去的忿怒、暴戾、惡意、詬罵,已被寬恕、治愈,並得以成為新的創造。願堵塞我們心靈的石頭已經移開,以致人們在這座空墳上,一「看見」便「相信」。

祝復活快樂!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