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鄰人

刊登日期
2022.03.13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4_20220313

阿明的媽媽一直獨居元朗,自理能力非常高,但疫情下,別說到市場買菜,就連家門也不敢踏出半步!為照顧老媽,令她起居生活正常,阿明與太太商量後,決定將自己的家庭一分為二:阿明與長子暫時搬往元朗與老媽同住,太太則與幼子留在家中。

正當他們準備搬往元朗時,阿明的媽媽傳來短訊:不用了!原來隔鄰的太太剛傳給她一個訊息:有甚麼油鹽醬醋茶需要買的話,可以替她買,反正也是順便。有甚麼需要,他們也可以幫忙。那麼老人家有菜有肉可以生活,阿明就毋須「拆散」家庭了。

也許你認為,老婦人吃的不多,而替她買一瓶醬油也沒甚麼大不了。的確,送上一瓶醬油,或幫忙買幾棵菜是小事,但我們會不會像那位鄰居太太般,主動提出呢?也許只會跟家人提一句:隔壁的婆婆不知可有外出買東西,說說便算,而沒有行動。

也許感到有點難為情,或生怕遭人拒絕,甚或擔心引發她食物敏感,反過來控告自己!況且疫情期間,恐怕稍一不留神被她傳染,屆時怎麼辦!

正如本主日「讀經二」提到:「你們應該這樣屹立在主內」(斐四1),只要出發點是為幫助他人,將自己的溫暖與別人分享,那已足夠,其他的可以交給天主。

既然提供柴米油鹽是順便工夫,那麼你今天會送出的那瓶「醬油」,又會是甚麼?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