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修和

刊登日期
2022.03.20

本頁圖片/檔案 - 0320

近來你做得最多的是甚麼?我做得最多的是執拾,一來因為搬了居所,需要執拾物件;二來因著疫情關係,很多活動取消,所以有餘閒執拾一下。

你呢?晚上沒逛街、沒加班、沒應酬的日子,怎樣度過?當然可以跟家人在家中各據一方,各自看手提電話,繼續「低頭」生活,但我們亦可以一起烹調美食,例如製作小時候彼此喜愛的一道菜式。

近年因著各種原因,我們跟家人可能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認真交談。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論是朋友或家人,溝通皆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從何入手?不妨處理一下舊相簿,看看哪人的容貌肖似祖父,哪個又肖似外祖父!欣賞照片時,你會發現原來昔日他們的生活也不容易!生活上曾經遇上制水、停電,路邊有人放置炸彈,更試過實施宵禁!難道還試過搶購食物致超市貨架清空 !當然沒可能發生,因為根本沒有餘錢儲備這麼多糧食,能夠應付當月已是不錯了! 

回憶讓我們知道如何從昔日走到現在。生命就是一個循環,只是發生的事件不同,但性質其實類似,分別在於經過反思所獲得的收獲。激情和平凡的經歷成就了我們這一代,做就了今天的你,你們必須擁有自己的經歷,在經歷中反思成長,再造就下一代,然後代代相傳。

本主日的福音說:「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如果我們不把握機會,跟朋友、家人,特別是年輕與年長的一輩修和,我們最終只會失去他們!人生無常,別只顧面子,有能力主動付出是上主賜給我們的一份福氣,還記得在巴士上讓座後的輕鬆愉快感覺嗎?主動提出修和所得到的成果,和所迎來的喜悅必定更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