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第二主日)

刊登日期
2024.02.23

本頁圖片/檔案 - 04_500教宗宣佈2024年為「祈禱年」,所以今年的四旬期反省,我會用依納爵意識省察祈禱的五步講出五個故事。

意識省察祈禱Examen of consciousness是一種對當天事件進行虔誠反思的方法,以發現天主臨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且辨別祂指引我們的方向和我們作出不同選擇的回應。

意識省察祈禱是教會中一種古老的祈禱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看到天主的手如何在我們的整個經歷中工作。

第一步:感恩(見《公教報》2024.02.184174期)

第二步:在天主面前

Maria對天主很失望,除了失望,她對天主甚至有些憤怒!她自問是一個虔誠的教徒,家人都在她的影響下受洗,每個星期參與彌撒,更會順道接送年長教友參與彌撒,每台彌撒她亦盡力捐獻,但為甚麼天主總不回應她的祈禱!

話說她的女兒升中學了,她最希望女兒能夠入讀那間名校了,一來女兒可以有更好的教育,而她也覺得非常光彩,更重要的是女兒在那間學校不會有柔道課,她嬌滴滴的女兒怎麼會上柔道課,還不是現在這學校的老師推波助瀾!可恨當時丈夫又同意,現在好了,如果去了名校,她連功課也應付不了,還去打柔道!於是她不斷祈求天主讓女兒入名校。

另外她的一位中學同學也生病了,並且到了末期, 她也求天主給同學一個奇蹟,讓她的同學早日康復。

幾個月過去了,女兒在丈夫的支持下留在原校打柔道,而她的女同學也返回天國!Maria很憤怒,她決定不上聖堂,不接送年老長者,也不捐獻,因為她認為天主不回應她的祈禱,所以她也不回應天主!

她卻沒有留意在整個祈禱的過程中,她其實把自己放了在天主的位置上,她把自己放了在天主之前,而沒有考慮過只有天主才知道甚麼是最好的這個事實。

但當她慢慢見到她的女兒留在原校之後,因為運動員的訓練,令她更自律及懂得分配時間,亦願意更努力讀書,也時常代表學校出外比賽,並獲得好成績,而更有自信,她知道天主這安排是對的。

另外,對她同學的家人來說,同學的離去減輕了家人照顧上的壓力,和因如何照顧所產生張力,她的同學也實在是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在天主面前,祂才是天主,就把一切交給祂吧!

本頁圖片/檔案 - 螢幕快照 2024-02-22 下午2.03.42

四旬期反省視聽版

聲音導航:周守仁樞機2月23日中午影片上架

  • 由2月18日開始,一連五週刊出周守仁樞機之四旬期反省文章,四位副主教文章將順延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