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第三主日)

刊登日期
2024.03.01

本頁圖片/檔案 - 04_500教宗宣佈2024年為「祈禱年」,所以今年的四旬期反省,我會用依納爵意識省察祈禱的五步講出五個故事。

意識省察祈禱Examen of consciousness是一種對當天事件進行虔誠反思的方法,以發現天主臨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且辨別祂指引我們的方向和我們作出不同選擇的回應。

意識省察祈禱是教會中一種古老的祈禱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看到天主的手如何在我們的整個經歷中工作。

第一步:感恩(見《公教報》第4174期)

第二步:在天主面前(見《公教報》第4175期)

第三步:天主啟迪我

癌病復發是大家都不想發生的事情,但當面對時. 與其消極地覺得日子在倒數中,我們可不可帶著希望往前走?性格內向的黃小姐在面對癌病復發時,選擇繼續用自己的生命照亮其他人,自小在天主教學校讀書,中學時偶爾也會做義工,但離開校園後,因工作忙碌,加上要照顧小朋友,已很久沒有做義工了。

疫情期間不幸地發現了癌病復發,在治療期間,她想起小時候做義工的喜樂,見自己身體情況仍許可,便想重溫那份助人時所得到的喜悅,於是開始重新出發, 報名做義工,除了探訪獨居長者,也幫助接送小朋友上課和下課。

有一次,她被派往接送一位輕度弱智的小女孩放學,起初黃小姐也有點擔心,不知自己是否可以應付得來,但見到小女孩的時候,她放下心中的擔憂,因為小女孩除了較多言、較活潑.她和其他小朋友並沒有分別。在送小朋友回家的路上,小孩嚷著要黃小姐請她吃東西,黃小姐也欣然答應,在途中,她和小女孩分享自己的信仰,談到天主創造的花草樹木有多美麗,小女孩突然牽著黃小姐的手,一份溫暖從小女孩的小手傳送到黃小姐的手中,觸動了黃小姐的心靈,她很感動,同時,她也想起已很久沒有牽過自己媽媽的手了,於是, 第二日,在媽媽探望她時,她牽著媽媽的手談天,很窩心!

在和不同人的互動中,她也改變了很多,她積極關心周圍身邊的人,特別是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她由內向,害羞,到現在能與陌生人談天表示關心。她說只要相信背後有比自己強大的天主,在未來充滿未知的日子,她也可活得充實有希望,把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

本頁圖片/檔案 - 04_QR

四旬期反省視聽版

聲音導航:周守仁樞機

3月1日中午影片上架

・由2月18日開始,一連五週刊出周守仁樞機之四旬期反省文章,四位副主教文章將順延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