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長者日文告 鼓勵長者分享愛心

期數
4083
刊登日期
2022.05.20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2 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4083-20.01

教宗方濟各發表「世界祖父母和長者日」文告,主題為「雖已年老,仍然結果」(詠九十二15),內容強調長壽是天主賜予的恩典,雖然年老力衰無可避免,但長者仍能為家庭和教會作重大貢獻,結出豐碩的果實。今年教會將於724日慶祝這節日。

教宗在文告中勉勵長者成為「和平相處和關懷弱小的導師」,他亦邀請堂區和團體履行慈悲善工,探望孤獨的長者。

本頁圖片/檔案 - 4083-20.02

很多長者看不到希望,不再對未來有期待,但聖詠提醒長壽並非咒詛,教宗寫道,許多人認為「年老令人懼怕」,把老年視為 疾病,避免接觸長者,往往只將長者送到安老院。

教宗強調,長者不應是被拋棄或遠離的人,是天主仁慈而慷慨地賜予豐厚生命的活標記,「那守護長者的居所是蒙祝福的!那尊敬祖父母的家庭是蒙祝福的!」

教宗鼓勵長者在靈性上積極安度晚年,「勤奮誦讀天主聖言、每日祈禱、常領聖事和參加禮儀」,也要培養與天主和與他人的關係,尤其關愛近人,包括窮人和受苦的人。

「祖父母和長者有一項重大的責任,就是教導年輕人理解他人,及以溫柔的同樣目光看待他人。」教宗表示,長者能成為和平相處和關注弱小者的生活導師,「我們蒙召結出的果實之一,乃守護世界」,像大聖若瑟、溫柔和殷勤的父親那樣,「在我們心中守護著烏克蘭、阿富汗、南蘇丹的弱小者」,祖父母和長者必須向社會展現友愛精神。

在文告末,教宗邀請所有人一起慶祝世界祖父母和長者日,堂區和教會團體應探望家庭或護老院內的長者,「我們要確保沒有人在這一天孤獨度過。探訪孤獨的長者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項慈悲善工。」

 

文:梵蒂岡電台;圖:天美社

圖 :01 教宗於疫情前接待年長朝聖者(資料圖片)
        02 宗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的長者日宣傳資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