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教會大公合一使命 德蘭寧修女安息主懷

期數
4083
刊登日期
2022.05.20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2 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3-02.02(本報訊)2022428日,瑪利諾女修會的德蘭寧 修女(Sr. Joan Delaney),在美國加州伊甸園社區的瑪利諾修女護理院安息主懷。

德蘭寧在1930331日生於紐約州揚克斯市,雙親及兩位兄弟姊妹先於她離世。她於1948年高中畢業,於1952年取得社會學和經濟學學位,繼而進入瑪利諾修會。她於1955 年在紐約瑪利諾修女中心發願,1961年在香港發永願。

德蘭寧修女首個傳教任命,就是到香港從事教育和研究工作:1955年來港,任教於瑪利諾修院學校,8年後到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及教育系研究院工作。她自1974年起任教聖神修院,並為香港教區擔任研究工作。

1976年,德蘭寧修女移居羅馬,出任 SEDOS 主任一職,並代表梵蒂岡出席普世教會協會(WCC)宣教會議。她於1983年獲梵蒂岡任命為首位駐普世教會協會的羅馬天主教會顧問,並在瑞士日內瓦世界福傳委員會(CWME)服務了6年。

1990年,德蘭寧修女回到美國瑪利諾中心工作,一直以聖公會——羅馬天主教交談成員的身份,為紐約總教區服務;透過演講促進教會的合一使命。90年代,德蘭寧修女參加了天主教與南方浸信會的對話。

2001年,德蘭寧修女擔任天主教神學 聯盟全球事工的主管。期間,她參與天主教徒和基督教靈恩派在內的全國性組織的討論,促成了「美國基督教會連線」(Christian Churches Together in the USA),該組織包括東正教、主流基督教、天主教、靈恩派、非裔人士教會。

德蘭寧修女對教會大公合一貢獻良多,獲教會及國際肯定,1989年獲母校(阿爾伯圖斯馬格努斯學院和康乃狄克州紐黑文)頒授榮譽人文文學博士,表彰她對教會的普世使命和大公運動所作的貢獻。2000年獲得美國全國教區合一辦公室頒發費茲傑羅獎;2007年,方濟各喬治樞機授予她芝加哥總教區勳章,表揚她對基督教合一的重大貢獻。

這些年來,德蘭寧修女與家人、香港學生及世界各地的朋友,一直保持密切聯繫,深受瑪利諾姐妹的欽佩和愛戴。

德蘭寧修女素來身體健康,直至最近才逐步轉弱。她在愛心的照顧和支持下,度過在世最後的日子。(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