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女修會聯會 照顧認知障礙症修女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23.01長壽是天主的恩賜,但當修道人患上認知障礙症,修會未必有足夠資源為他們提供最佳的護理安排。

希爾頓基金會天主教修女倡議計劃負責人瓦卡伊奥修女(Jane Wakahiu)宣布,該基金會將提供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幫助國際修會會長聯合會和美國修女領袖會議開展項目,在全球為患上認知障礙症的修女服務。

瓦卡伊奥修女表示:「年長修女仍應啟迪後輩,傳承智慧,讓她們全情奉獻於修道生活。因著她們,後輩才能繼續成長。」

她指出,修會團體中有年邁的成員是一種祝福,而不是負擔,因此國際修女組織希望盡一切努力,確保年長修女能安享晚年,保持身心靈健康。

瓦卡伊奥修女表示,修會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是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的修女,「她們的意識和能力逐漸消失」;由於每位患者用藥和治療情況不同, 「我們需要特別的安排」。

年長是祝福不是負擔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23.02加爾默羅修會的瑪利亞修女 (Peter Lillian Di Maria)表示,最重要是讓所有修女認識認知障礙症,要讓修女知道,認知障礙症不等於「年老的記憶力衰退」,也異於解決問題能力或其他心智能力褪減。

她指出,相關護理必須包括「持續為患者提供診治,檢視能為她們做些甚麼,以及修女團可以做些甚麼,讓照顧者也能照顧好自己」。此外,修會必須培訓照顧者。

此項計劃的主辦團體與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研究中心合作,了解女修會在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修女方面的經驗和需要。

圖:天美社;文:天亞社

圖 :01 年長修女參與禮儀 (資料圖片)
        02 青年到安老院探望年長修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