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關顧 助長者樂享金齡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2.01(本報訊)晚年身體機能衰退,身心靈狀態只會走下坡?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照顧者一籌莫展?修道人及專家強調,只要致力給予長者靈性關顧,他們仍能安度金齡。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於625日起,一連兩天在調景嶺的明愛專上學院,舉辦天主教生命倫理研討會,主題為「寧安善終金齡路──天主教的靈性回應」,探討年老、死亡及靈性課題。

研討會同時以實體及視像形式進行,20多位講者包括教友醫護專業人員、學者、照顧者和修道人,一起探討四個主題:關顧者和長者苦樂的心路歷程;關顧者對靈性的意見收集的討論;天主教靈性資源與中國智慧;金齡天家路上靈性的補給。

625日,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研討會上致辭,鼓勵教友同時從心理與靈性角度關懷長者,為靈修賦予心理幅度,兼顧長者心理與靈性上的需要。

「研究指青年與長者非常合拍,能夠互相幫助對方⋯⋯長者與年輕人互相需要,沒有年輕人,長者便容易感到孤單。」周主教表示,教宗方濟各肯定長者在青年培育上,肩負起不可或缺的角色,能傳遞歷史與智慧。「部分長者覺得自己的生命沒有意義、人生沒有前途,香港的長者自殺率,亦較其他年齡組別高。」他強調成年人要聆聽長者,安慰他們,同時讓他們發揮所長,教導下一代面對生命與死亡。

講者之一、屯門醫院前副行政總監莫俊強醫生探討「長者的靈性需要」,他表示,長者雖然在身心兩方面步入衰退,但晚年的安寧讓長者的靈性向上發揮;到晚年對靈性渴求也更深。

莫俊強醫生稱,長者保持身心健康,勤加祈禱及閱讀,能享受心靈上的平安。他強調長者在晚年仍能活得精采,「長者需要找到自己的靈性成長模式。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晚年雖然患上柏金遜病,但他在信德中獲享平安。他的芳表贏得青年的尊敬。」他強調青年的關懷,也是長者保持喜樂的動力。

照顧者:「視病猶親」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2.02

研討會第二天的其中一個環節以「金齡天家路上靈性的補給」為題,天主教護士會會長關富華從照顧者的角度,帶出長者的需要,他鼓勵每位照顧者應「心懷大愛做小事」。「照顧者或家屬有時會將自己的想法加諸病人身上,或忽略了病人真正需要甚麼。」他表示,醫護人員希望做到「視病猶親」,從家人的角度檢視病人的需要。「疫情下家屬無法送別病逝的親人,有的只能隔著膠簾目送,那份不捨與傷痕留在心中。」他強調整個社會迫切需要製造更多關心病人的空間,令病人家庭恢復希望。

研討會的展望環節上,陳永超副主教表示,生命無論處於甚麼階段,皆值得慶祝,即使長者步向天鄉,教友仍可透過祈禱及祝福陪伴長者。

香港明愛總裁閻德龍神父鼓勵明愛同工,為長者創造更多歡度晚年的機會,讓他們學習想學的知識,以保持身心靈健康。

研討會的籌備核心小組成員郭少棠教授於總結時指出,長者的牧民工作並非只屬於部分教區委員會的任務,「也是每位教友的責任」,需要不同團體整合資源,並建立溝通機制,跨專業、界別、年齡及堂區去推動相關牧民工作。

是次研討會由教區生命倫理小組、明愛專上學院及香港明愛安老服務聯合主辦。(鄧)

 

圖 :01 研討會參加者練習八段錦
       02 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主任呂志文神父(左)向周守仁主教(右)致送紀念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