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買賣中相遇〔作者︰陳永超〕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最近數個星期,在九龍牛頭角的基督勞工堂協助主持主日的彌撒;這個堂區是一所與明愛牛頭角社區中心共處同一所建築物之內的彌撒中心。在它的前方,有一座政府的市政大廈,內裡包括了有助提升市民文化水平的圖書館、促進地區市民身體健康的體育館,也有提供生活起居所需的乾濕貨街市。由於街市的位置處於地下,所以每次去聖堂的時候都會經過那裡。那些市民日常生活買賣的活動,便一一影在我的眼簾。但最為吸引我的,不是影像,而是他們彼此議價的聲音;那聲音一入我耳,我的思緒便雲遊飛往超越時空的 2017年。

那一年,有機會到以色列參與三個月的跨宗教交流課程。其中的一次經驗是由一位回教的導遊,帶領我們去參觀巴勒斯坦地區回教徒的街市。

導遊帶我們參觀了很多文化特色的店舖之餘,也展示給我們有關於他們買賣的風俗習慣。他帶我們去到一個街市的小檔攤,在瀏覽了一會兒,他從林林總總的貨物當中,選取了一件木製的雕塑品。當他一拿在手中,檔主便告訴他:美金20元。他便以當地語言還價,在數次的議價過程後,他便從腰袋裡拿出金錢交給店主。我們當然好奇地詢問他,最終以何等價錢買得這個心頭好?他倒叫我們猜猜看是多少。15元?10元?8元……最終答案由一位較為年長的團友猜中,3元。大家也感到非常詫異,並交頭接耳地討論。導遊便向我們解惑,告知我們這是他們的古老文化傳統,並且是基於聖經的典故。當年聖祖亞巴郎與天主議價,從五十人的要求,減至十人;為取消毁滅索多瑪地區的條件。故此巴勒斯坦地區的人民,一般都會透過買賣的議價,去展示與聖祖亞巴郎的微妙關係,他們自詡為最有能力的議價者。這種劈價成功的經驗比買到平的東西更為重要,因為這是亞巴郎的能力。團友中有人追問,那麼店主豈不是會虧本?

導遊輕鬆自在地告訴我們,議價成功的人是亞巴郎,那麼寬宏大方而接受新價的是哪一個呢?我們都眾口同聲的回應:哦!

是的,他們也樂於接受這種榮耀感。但經歷了長年累月的文化洗禮,店主當然會先為自己的商品提高價錢呢!

在買賣的過程當中,他們沒有忘記與神的關係,我們的信仰又如何從生活中展現出來呢?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 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