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受造界祈禱日 回應大地痛苦呼聲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20.01

教宗方濟各在721日發表的「關愛受造界祈禱日」文告中提醒世人,大地正在呼救,受造物、窮人、原住民及下一代更發出吶喊:環境受破壞及過度開採,成為了當今的最嚴峻挑戰,每個人需要用行動實踐「生態皈依」。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教會於每年91日開展「受造界時期」,至104日生態主保聖方濟亞西西瞻禮日為止,藉此鼓勵基督徒同心祈禱及照料世人的共同家園,多個地方教會亦會舉辦相應的培育活動。

本屆關愛受造界祈禱日文告主題為「聆聽受造界的聲音」。教宗在文告中寫道,這把聲音一方面讚頌造物主的甜美歌聲,另一方面「控訴我們人類施虐的悲苦之聲」,呼求上主「阻止人類侵害和摧毀受造界」。

教宗寫道,世人聽到這些悲苦的呼喊,「必須懺悔並改變有害的生活模式及系統。」人類共同家園環境變差,國際社會不能無視這份挑戰。

祝願氣候公約峰會成功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教宗期望將於本年11月在埃及舉行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及12月在加拿大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15),確切訂定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目標,遏止全球暖化。

教宗寫道:「我們要祈求並呼籲各國,就以下四個關鍵原則達成共識:為拯救生物多樣性的行動,建立明確的道德基礎;保護和恢復生物多樣性,同時以持續發展的方式滿足社會上的物質需求;推動普世團結互助;以弱勢社群的需要為先。」

談到各國對保護環境的責任,教宗強調較富裕的國家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措施,因為它們對近兩個世紀的污染情況,負上了更大的責任,欠下「生態債務」。

最後,教宗重申他過往的呼籲:「我要求大型採掘公司,包括採礦、開採石油,以及林農業機構,應停止破壞森林、濕地及山脈,不要再污染河流和海洋,停止毒害人民和食物。」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圖 :01 教宗呼籲聆聽受造界的聲音
       02 工人連根拔起因乾旱而失收的玉米
       03 男子在意大利乾涸的河床上行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