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 9月停收中一生 2026學年停辦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02.04b

(本報訊)在柴灣已屹立43年的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將於9月新學年停辦中一,預計於2026學年學校正式停辦。明愛職業訓練及教育服務總主任李劍華表示,該校過去收錄的學生以跨境生為主,礙於疫情令跨境生數目嚴重下降,對於面臨停辦感到無奈。

香港明愛剛於81日發新聞稿指出,「近年,學童人口出現結構性下降,導致本學年學校收生不足。在現行的教育政策下,辦學團體只能接受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將完成其歷史使命,由202223學年開始,停止收錄中一學生。而202122學年中一學生在學校完成初中後,將轉往其他學校升讀高中課程;中二至中五學生可繼續在學校完成中六課程,學校預計在20269月正式停辦。」

2021學年該校中一收生不足26人,因未能符合教育局至少開辦兩班中一的要求,向教育局提交發展方向,曾建議該校與明愛社區書院合辦課程,惟建議不被接納,若繼續開辦中一須改為「按額資助」,此舉將大幅減少資助,在難以承擔成本下只能選擇四年後全面停辦。

目前香港明愛轄下共有八所資助中學,一所直資中學及一所郊野學園,多年來以關顧社會上最末後無靠、最卑微無助和最失落無救(The Last, the Least, the Lost,簡稱3L) 的一群。李劍華指出,港島東區的適齡學生人口持續下降,早已是收生不足的「重災區」,近年跨境生因疫情無法來港上學,再加上移民潮的影響,不少學校出現退學潮,引發「上移效應」——當傳統名校出現學額空缺,家長自然為子女轉校,插班到名校就讀,好些原本在二線學校就讀的學生升上一線學校,三線學校的轉讀二線學校,「明愛過去一直為3L學生服務,在『上移效應』下最受影響。」

李劍華指出,面對全港學生人數下降,明愛教育近年回應2019年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以提升「職業專才教育」的學習經驗為導向,向高中學生推行職業專才教育,包括:醫療及社區健康服務、社會服務、數碼科技及人工智能、幼兒教育、設計及演藝,讓學生了解某些職業的特點,中學畢業後銜接明愛的社區書院、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及明愛專上學院的課程繼續升學。(高)

 

圖 :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於9月停收中一學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