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熙篤會隱修女 以祈禱支持傳教工作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a_20221127-01_1200px_number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a_20221127-02_500px_number

位於澳門主教山上的西望洋聖堂,昔日是澳門的主教府,多年來皆是航海人員祈禱的場所。現在這座海崖小堂後方的宿舍,成為了熙篤會的聖母希望之星隱修院。

澳門熙篤會的隱修女並非「與世隔絕」,她們心繫澳門教會,以簡樸、靜默、隱修的方式,為澳門教會、社會及普世教會獻上禱告,藉此支持教會的傳教工作。

聖母希望之星隱修院是該會在亞洲最新成立的其中一座隱修院,院內10位修女大部分原籍亞洲國家。熙篤會修女屬於嚴規熙篤會大家庭,女修會與男修會同樣按照聖本篤會規,度默觀的隱修生活,於每日大部分時間保持靜默。

澳門熙篤會隱修女主要透過烘焙曲奇餅、設計問候卡及製造手工藝品,自力更生,在修院內亦會參與彌撒及恭唸日課晚課。她們的隱修生活方式離不開祈禱與工作(Ora et Labora),該會指出:「我們相信深邃祈禱和默觀的動力,並全心全意遵循聖本篤多個世紀以來的傳統與會規。在簡樸、靜默和隔絕主導的文化下,平衡祈禱、閱讀和工作勞動的操練。」

雖然隱修女一般較少與外界接觸,但她們仍會適度與教友溝通,關心他們,而教友不時會到訪澳門熙篤隱修院,邀請隱修女轉禱。隱修女們表示:「我們與外界作某程度上的隔絕,所以藉著祈禱繼續與世界接觸,同時會閱讀外界的資訊。我們內修的生活和生活節奏,構成對天主及整個世界持續不斷的禱告。」

澳門熙篤會隱修女恆心祈禱,無論忙於何種工作,到了祈禱時辰,便會停下來專心祈禱;藉著工作養活自己,也有助她們投入祈禱生活,並貼近一般人的生活模式。

 

圖、文:澳門教區《號角報》


圖:01 熙篤會隱修女在澳門主教山的西望洋聖堂內參與禮儀        02 澳門的熙篤會隱修女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