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回顧二千小時堂區關社行動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作者
李靜敏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疫情下面對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困境,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在過去三年推動不同堂區開展回應失業及就業不足家庭的社區食物支援服務,由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支援堂區聯合在不同堂區舉辦 「瑪納行動」,派發食物包予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家庭,減輕他們日常食物開支的負擔。行動通常每次為期八個星期,每兩星期堂區接待區內失業或低收入家庭親臨堂區, 「瑪納行動」除了幫助有需要人士解燃眉之急,堂區亦藉陪伴和交談達到福傳之效。

在勞委會的支援下,七所堂區連同一眾教友義工,在三年的疫情期間,陪伴了社區內695個失業或低收入家庭,974人次的信友在疫情期間總共運用了2,658小時,以愛同行服務堂區周邊社區內兄弟姊妹。曾與勞委會合作開展支援行動的堂區,包括基督之母堂、聖安德肋堂、海星堂、聖十字架堂、聖伯多祿堂、聖德肋撒堂和聖猶達堂,除以「瑪納行動」命名外,也有堂區以「增餅行動」、「近人行動」等命名計劃。

在堂區更新年的教會文件中提及:「堂區團體就是窮人與教會親身相遇會面的第一個地點。尤其是司鐸們、執事們,以及度獻身生活者,會因弟兄姊妹們『受創傷的軀體』而動了憐憫的心,在他們患病時探望他們,支援那些失業的人和家庭,以及向那些有需要的人敞開大門。藉著關注社會最卑微的人,堂區團體向貧窮人福傳,同時讓自己接受窮人的福傳。」而事實上,不少受惠家庭以往從來未曾踏入堂區內,即使他們居住於相同社區之內,甚至有些是就讀區內天主教學校的非公教徒學生家庭,也從未有機會認識堂區,他們均表示是第一次進入堂區,並認識堂區內的信友。筆者接待的一些公教學校家長表示,雖然子女就讀學校跟堂區同名,但卻從未踏足堂區,學校轉介「瑪納行動」令他們有機會第一次來到堂區裡面,也是第一次認識這堂區的教友。在受惠者意見調查中顯示,80%或更高比例的家庭願意與堂區繼續保持聯絡。

受惠者意見調查亦顯示,絕大部分(90% 以上)的家庭均認同工作人員是非常友善,也願意細心聆聽。筆者親身感受和留意到受惠者的心情變化,由初期因陌生在面上流露腼腆的神情,及至得到堂區教友就像接待主耶穌一般的陪伴、接納與聆聽,後期每次來到堂區,在房間與相熟的教友義工傾談時,所流露的喜悅與輕省的感覺,的確是之前難以想像的。試想像,人在身處高度的經濟壓力時,尤其在現今香港,能得到這份同理和關懷,令到內在被聆聽、被接納的需要得到滿足,這是何等珍貴。與此同時,由於溝通是雙向的,受惠者的回饋,也是令教友們一期接一期、持續服務的動力。

勞委會推動所有堂區進行「瑪納行動」期間,確切感受到來自天主聖神的推動,所有服務並不滿足於單純的行動主義,勞委會十分重視所有參與食物支援行動的信仰培育工作,透過祈禱與團體分享,天主聖神好像親自引領信友,將祝福帶遍社區。同一時間,天主聖神亦透過信友與窮人的真誠交談,助信友們打開心扉、更新他們的信仰。

  •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