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彌撒是與基督一起祈禱〔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頁圖片/檔案 - P12B_500「主,幾時我們兩三個人因你的名聚集一起,你就在我們中間。這是何等的真知灼見,說明了舉行感恩祭的團體性質。你的親臨使我們成為一個朝拜天主的團體;是天主從黑暗中召叫我們進入他奇妙的真光之中。」──安鵬浩神父

安鵬浩神父出版了一套三冊的默想系列:分別是《彌撒默想》、《懺悔聖事默想》、《病人聖事默想》,是他多年來靈修的結晶。安神父跟我們分享了信仰上的感悟,讓教友從聖事中了解自己,找到救恩的力量,與主相遇。

今次特別介紹《彌撒默想》這套書籍,相信很多教友也讀過,也是時間溫故知新了。本書最珍貴之處是安神父以個人的方式,就彌撒禮儀的各個部分,進行默想和反省,表述了他與天主傾訴的對話,是獨一無二的、充滿智慧而具啟發性的。他為我們每一位教友作了很好的示範,如何在聖神帶領下進行默想,把彌撒每個部分用作祈禱。

在出版與否的問題上,安神父表示:「我對揭露自己的靈修,感到不安;我只想保留它作為我與上主之間的私事。」但他那彌撒教理講授的伙伴兼好友Mgr. Florencio Salvator卻鼓勵他,他也同意教理講授與舉行慶典,必須伴以祈禱反省。安神父簡單地敘述聖祭禮的禮品:「我相信聖神寓居於洗禮的水、也寓居於給病人傅用的油,並寓居於感恩祭的餅和酒裡。當我在共融聖事裡領受你的聖體聖血,聖神便在我內施工,轉變我成為我所吃和所喝的;改造我成為你的肖像和模樣。」

每個人所面對的人、事和處境都各有不同,與人相處就是充滿著挑戰,在進堂式—— 懺悔禮(The Penitential Rite)中,安神父默想:「要我寬恕和忘記所有對我的冒犯,好像沒有發生過一樣,實在使人筋疲力盡;有時, 甚至是不可能的。我承認我長久以來都記恨別人的惡行,我滿懷嫉妒,且常常會詛咒得罪我的人。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還膽敢求你寬恕?上主,求你垂憐。」感謝安神父以過來人身份坦誠地與我們分享他所面對的挑戰,經過不斷的反省和聆聽聖言,求聖神帶領來克服困難:「你寬恕了那些虐待你並把你釘在十字架上的人。你甚至替他們找寬恕的藉口:你們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安神父離世歸天十年,感謝他為我們帶來深刻的啟迪,猶如暖流觸及靈魂的深處,注入希望的力量,提醒我們以信德的眼光行走這道救恩之路。

隨著新冠疫情進入新階段,社會逐步復常,各堂區也部署為教友安排領聖體聖血,招募大量的非常務送聖體員,羅國輝神父早前舉辦過「急call非常務送聖體員」講座(https:// youtu.be/-3bFya32Uck),在基督及教會教導的基礎上,講述新舊非常務送聖體員應當抱持的態度及對應方式,禮儀上的注意事項和面對不同處境的「執生」貼士等,當中也有來自不同堂區的非常務送聖體員分享了他們的經驗和感受,羅神父推介了一些重要書目:《羅馬彌撒經書總論》、《香港教區牧民指引》、《非常務送聖體員答與問》、《彌撒默想》等,希望教友可以裝備自己,當天主和平的工具。

彌撒默想 Meditations on the Mass

出版社 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 / 作者 安鵬浩 Anscar J. Chupungco, OSB / 譯者 羅國輝 /

出版日期 2018年3月 / ISBN 978-988-8224-17-3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