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麥琬淑修女謙卑侍主 追隨聖體 領人皈依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P8_120050多年前,教區在香港大會堂舉辦聖召展覽,我應堂區神父要求,在會場派了三天的傳單。我以往並不認識修道聖召,直至我在會場內被聖體皓光所吸引, 而走到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的攤位。『聖體是我們傳教的動力』這一句標語,讓我認識修會的神恩。」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麥琬淑修女最初在堂區教授道理時,雄心壯志,一心領人歸向基督,惟天主讓她透過挫折,從而學會謙卑侍主。

麥琬淑修女於1973324日加入修會成為初學生,回首過去50年的修道生活,她除了感謝修會及神師的栽培,也感謝家人帶給她難忘的信仰經歷。

「我的聖召來自聖母堂。我每天放學後前往聖堂,為副本堂神父唸中文書信,教他中文。我在聖堂祈禱時,感受到天主希望我窮一生為教會及社會服務,於是我不斷尋找方法。」

麥修女於中五畢業後,礙於母親反對,未有直接加入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先在修會安排下,前往澳門修讀幼稚園師範課程,之後在坊間的幼稚園任教,作為修道前的準備,「我回港時,修女牽著我的手到我走到媽媽跟前,溫柔地說:『而家交番個女俾你喇。』」

「媽媽說:除非我死了,你才可以入修院!」麥修女媽媽曾站在修院門前,阻止她入內跟修女見面;麥修女的神師(方濟會)梁雅明神父曾應麥媽媽請求,假意寫信拒絕麥修女入會,惟這封信最後沒有寄出,因為麥媽媽終於接受女兒修道。

本頁圖片/檔案 - P8_01_500得償所願 謙遜侍主

「媽媽說:『我鬥不過天主,勉強留你在家,你唔開心就唔好。』」麥修女為自己經歷了奇妙的聖召恩寵而感恩,她1981年發永願後,奉派到西環聖母玫瑰堂服務,希望為傳教幹一番事業,「豈料天主於1982年的復活節前,摑了我一巴。」

麥修女曾經給四哥教授過道理,但對方堅信自己毋需依靠天主, 不肯領洗,令麥修女非常介懷。「四哥於1981年患上末期癌症,在明愛醫院就醫,他口裡說堅拒入教,但他隔離床的病友告訴我:『你阿哥同外教人講:要信就只信阿妹傳俾佢嘅天主教。』」

「四哥後來痛得連蓋被也觸動痛楚,他請我給他一個十字架,讓他安定心神。他臨死前的一個星期,思緒慢慢陷入混亂,我希望把握時間,讓他受洗:『哥哥,你信不信天主?』『我信。』『你領不領洗?』『我領。』我請求駐院的耶穌會麥健泰神父為哥哥付洗。他受洗後,思緒也平靜了下來。」

「四哥臨走前的一晚,面帶笑容,望到遠方,我好奇地問他:『你望到十字架?還是天堂裡的媽咪?』直至我問是否見到聖母?他才點點頭,我就說:『如果聖母叫你跟佢走,你就放心跟聖母走好了。』翌日,四哥走了。」麥修女回憶道: 「這件事令我很感動,但同時摑了我一巴,天主要我明白:是祂向人講道理,而不是我;如果沒有天主的啟示,四哥根本不會皈依。這事讓我謹記,傳教士應當謙遜,充當天主的工具。」

踏上靈修陪伴之路本頁圖片/檔案 - P8_02_500

麥修女效法聖母的謙遜,成為謙遜的傳教士。她在堂區得到神父啟發,開始投身靈修陪伴工作,「神父教我帶領依納爵神操,我又獲益於方濟會靈修,以及教區神父的靈修,之後學以致用,幫助人透過靈修作辨別。」種種經歷,令麥修女在傳教與教育工作中走出自我, 透過靈修陪伴引領人走近天主。

麥修女於1990年代加入教區聖召委員會,同時在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培育年輕修女,帶領青年找到天主所指示的路,也從事個別的靈修指導。

「依納爵神操的避靜要花上30日,一般人未必易於參與, 耶穌會神父將它濃縮為一年半的『日常生活的靈修』課程,由我和同會的阮秀美修女合辦,去幫助青年分辨聖召,我另外推出濃縮為10星期的『繁忙中的靜修』,安排教友每10人一組, 要求他們每天作15分鐘至半小時的祈禱,並於每週接受靈修指導。」麥修女鼓勵教友於疫情過後,透過靈修練習收拾心情, 因為這有助於恢復正常的禮儀生活及善領聖體。本頁圖片/檔案 - P8_03_500

麥修女擔任堂區牧職修女多年,及多年來任教慕道班,她早前放下堂區工作,專心擔任修會屬校聖羅撒幼稚園及小學的校監,多年來不變的習慣是,每天朝拜聖體,從聖體獲得傳教的力量。「發現自己的生命就像聖堂的彩繪玻璃畫,有彩色的喜樂,也有黑色的不快,喜樂總比不快多,惟缺一塊也不可以。感謝天主一直帶領我,去譜出美麗的人生。」(鄧)

 

  • 01 麥琬淑修女(右)於1982年宣發永願
  • 02 1997年陪同青年參與巴黎普世青年節
  • 03 早年服務青少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