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光芒的模糊〔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耶穌把唾沫和了泥,抹在胎生瞎子眼睛,叫他去洗洗,他便復明了。可想像當時他的感覺,他不單用觸覺感到外間的人與物,他更能看見,其喜樂之情實難以形容,耶穌實給他再生之恩。

我們可想像當他在史羅亞池洗洗後,看到第一度光線的一刻是多麼震撼,甚至難於適應;光明是多麽刺眼,有點兒受不了;就如在黑暗的房間已一段長時間,忽然走進陽光普照的環境,在生理方面,雙眼自然地流出淚水和有刺痛的感覺。

無怪乎當胎生瞎子復明時,震撼了周圍的群眾—— 他的鄰居、父母、法利塞人和他自己——因為他們被刺痛。他復明後的光芒讓旁人認不出他來,說那人實在相似那胎生瞎子;平時靜悄悄討飯的他,沒有學識,復明後判若兩人,竟然為他所宣稱的先知辯護,連父母也驚訝他的勇氣和堅定,反而對這兒子一無所知。法利塞人因他的復明而彼此爭論,使他復明的人是誰。

當胎生瞎子仍是失明時,一切運作似乎暢順平靜;但當耶穌的真光藉著那胎生瞎子進入那漆黑的世界時,引起有關人士的不安。因為耶穌的光茫進入了漆黑的世界,指出這世界原有的面貌,人性的偏差,使他們沒有因瞎子復明而分享他的喜悅,反而因瞎子復明的光輝,刺痛了他們眼睛,使他們的視覺模糊不清。

真光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認識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