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年青有為〔作者︰陳雋騫〕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小女兒考試期來臨,最弱的一科是中文,小二期末考試範圍更有一大堆中文成語,不得不逐一細心、用故事形式講解:「爸爸, 年青有為,是不是指年青人很叻?」不一定是讀書或工作叻,更重要是那份修為。「修為?即是很乖很聽話?」

有一種工種或專業,以年青人為主的,因為所需的要求廣泛: 良好觀察力、有體能、反應快、但亦要有個人的耐性等。夏天臨近,這份專業便更為重要:救生員。

先從我逢星期一早上的日程開始:吃過早餐,便走到一個私人會所游泳池旁,開始撰寫好像專欄、碩士論文功課。於是我會在游泳池旁踱步找靈感,寫畢提交後才獎勵自己可跳進游泳池。巧合的是,星期一早上泳池是關閉的,用作清潔,因此不存在任何誘惑。

泳池清潔工作亦落入救生員身上,打撈雜物、換水、洗刷池邊等,陪伴著我的文字工作。這天來到卻有點異常,救生員都嚴肅地拿著對講機,幾句對答後,一位身形嬌小的女救生員便跳進泳池、潛到三米水深位置、拉起水底下的一塊沉重鐵板,岸邊另一位男救生員拿著心臟除顫器跑到鐵板旁,第三位立刻跑到泳池另一邊補位,過程不足二十秒,隨後三位救生員再互換崗位,重複著這個過程。原來是這三位救生員,自發地利用泳池清潔時間,來一次救援演習。

十分佩服這班年輕人,對自己工作和專業上的要求,在沒特別資源安排下,自己尋找方法。而且演習是自發的,完畢後仍要爭取剩餘時間,繼續清潔泳池,絕對是敬業樂業的體現。「三米水深是一個挑戰,考牌時只需要一點九米。」演習是為了訓練速度?「此其一,但從中發現沒有疫情後較為重要的心肺復甦法人工呼吸器, 這些都是要經過實地演習,才能發現的救援小瑕疵。」

把活力化成訓練挑戰、把觀察力放在問題檢討的仔細、把耐性投放至專業追求。這種看似例行,就是香港青年的不平凡、香港青年的修為。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