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聖神帶來大地和人的希望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作者
何世雲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為回應教宗方濟各在2015524日頒布的《願祢受讚頌》通諭, 天主教生態關注運動「Laudato Si Movement」在通諭面世首個周年開始,便把每年的521日到28日定為「願祢受讚頌週」, 作為團結天主教徒關懷受造界的 標記。

「大地的希望,人類的希望」是今年「願祢受讚頌週」的主題。我們之所以希望,總是因為所憧憬的事在當下仍未實現。我們期盼更美好的世界,希望有更美麗的大自然。遺憾地,因著人類的貪婪,引發世界種種危機,單單是生態災難已經多不勝數,諸如氣候變化、極端天氣、海洋污染、生物多變性銳減,人和動物的宜居土地愈來愈少……這樣的世界與我們所渴望的美好相距甚遠。

教宗方濟各510日在梵蒂岡接見國際會議的與會者時便指出,生態災難促成了全球的糧食危機。他說:「自然災害和武裝衝突—— 我特別想到烏克蘭戰爭,政治或經濟腐敗,以及對地球, 我們的共同家園過度開採的情況往往很常見,這些阻礙了糧食的生產,威脅到整個人口的糧食 供應」。

面對這個有關生態的人道危機,教宗提醒我們無法獨自走出危機,而是與所有人一起擺脫危機,因此,我們需要發展「以弟兄情誼、愛和彼此理解為基礎的普世團結互助的態度」。

看到千瘡百孔的世界,我們還能有甚麼希望嗎?因著信仰,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必定能在絕望中懷有希望。因為天主在創世之初,把治理大地、管理受造物的使命交託給人,而仁慈的天父絕不會要求我們完成能力以外之事。

儘管我們時時為遏止受造界陷入崩壞而感到無能為力,但是「在人不可能,在天主卻不然, 因為在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谷十27),天主定會賜我們足夠的恩寵來回應祂的召叫。因此,無論在時代洪流中我們如何螳臂擋車,但只要我們先「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其他一切的需要自會加給我們。(參瑪六33

基督徒的希望,是來自天主聖神恩寵助佑的超聖德行。主耶穌基督曾許諾派遣護慰者聖神來到世界,賜下各項神恩,使我們有足夠的力量, 去履行天主的旨意,我們還能有甚麼理由坐以待斃,怨天尤人呢?

二千多年前,聖神在五旬節那天充滿了宗徒,使他們有信心和勇氣去宣講福音。今天,我們同樣紀念聖神降臨節,但願火舌般的聖神,使我們在生態皈依的旅途上激起心火,與眾位弟兄團結一致,懷著希望建設更美好的共同家園。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