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十九)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利瑪竇神父在中國建立了傳教區,當地人參加道理班, 參與彌撒和其他宗教儀式。當時耶穌會的視察員神父,見到利瑪竇神父在中國成功傳教, 決定選派已在澳門的八位神父,前往中國傳教,並學習中文,利瑪竇神父對在中國的傳教工作最具經驗,因此,他被任命為中國區負責人。自此之後,中國傳教區再也不隸屬澳門管轄了。

獲奉派往中國傳教的八位神父正準備履行工作,然而,負責運載物資的船隻遭到海盜掠奪,嚴重影響物資供應到中國,同時也影響傳教工作,其後重新作人事安排:杜祿茂神父(Bartolomeo Tedeschi)留在韶州,與龍華民神父(Nicolo Longobardi)為伴;駱入祿神父(Jerome Rodrigues)前往韶州;黎寧石神父(Pietro Rebeiro)前去南京,與羅如望神父(John da Rocha)一起;其後,高一志神父(A l p h o n s o Va g n o n i) 及林斐理神父(Feliciano da Silva)亦被派往南京;李瑪諾神父(Emmanuele Dias)前往南昌;費奇觀神父(Gasparte Ferreia)前往北京,郭居靜神父(Lazzaro)因健康問題,留在澳門,照顧中國教友及商人的精神生活。

其中,費奇觀神父前往北京的旅程,最為艱辛,因同船的太監心懷不軌,船隻靠近碼頭時翻船,神父的行李被浸濕,再加上水手暗中作亂, 許多物品不能使用,可幸的是賽凡里尼樞機(Cardinal Severini)贈送給中國教會的聖經放在木箱內,未有浸壞,被完好保存,神父和教友得悉後,一起感謝天主護佑。

至於南昌的傳教站,最初只有蘇如望神父(J. Soerio)。南昌的教友數目雖然不多,但頗為熱心,每天皆到聖堂參與彌撒,勇於向別人承認天主教徒的身份,並拒絕奉行不符合天主教的行為或習俗,例如拒絕敬拜神龕,不算命,更無懼別人的目光。自從李瑪諾神父來到南昌後,教友數目增加了一倍,新教友中,有一位更是王爺,雖然他沒有行政權,但享有特權,社會地位崇高,他更是明朝首位入教的王爺。此後,南昌的教友數目不斷增加,聖堂漸漸不敷應用。

農曆新年時,當地教友有一習慣:他們把寫有耶穌和聖母瑪利亞的牌子,放在房屋的大門入口處,公開表明自己是教友,而天主就是他們的保護者。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利瑪竇神父於1602年繪製、附有中文字解說的遠東地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