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宗教的百花齊放〔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在香港,最主要的宗教是基督宗教(天主教、基督新教)及佛教。梵二後, 教會不再排他,願意和其他宗教交談,所以,認識多一點,其實是貫徹梵二精神。今天介紹的《街坊眾神》, 副題是「世界宗教在香港」,有些宗教,真的是聞所未聞,可說是大開眼界。

這本書由五位作者,訪問香港12位土生土長的不同宗教人士,形成一幅立體圖畫。12位人士中,較少為人認識的是印度的奎師那神、主張大同的巴哈伊教、印度的錫克教等。其他的佛教或禪修派別,佔了四位。基督宗教包括俗稱摩門教的佔了三位,另外加上一位六壬神功,應屬道教系統,最後就是穆斯林了。

12位中,有些真是出人意表的。例如六壬神功的陳法齊師傅,並不是拜師學藝的小道士,而是大學社工系畢業;他的六壬神功為人作法驅鬼,其中混合了咒語及巫術。在訪問中,陳法齊談及一些基督新教和天主教徒,有時也會私下找他算命和看風水,真的嚇了一跳!

說到佛教,有港泰混血兒的南傳佛教,有禪修等。但最傳奇的,可能是日本高野山真言宗在香港的別院,名為蓮華定院,主持是劉真華阿闍梨,是能教授弟子的正式傳人。日本真言宗,其實是唐朝時期,日本僧人空海大師前往中原拜於惠果大師門下,成為第八代高祖, 學成後回日本開宗立派,名為「真言宗」。所以,當劉真華去日本學佛,日本大師會問:香港沒有佛教嗎?為甚麼跑來日本學佛?劉真華這樣回答:1200年前惠果上人沒有依據國籍來判斷應該把密法傳給誰,才有後來第八高祖空海大師把密法傳入日本創立真言宗,千幾年後的今日,也可以將密法傳給其國籍的人。

基督宗教的其中一個主角,竟然是我們熟悉的Brother William伍維烈修士!Brother William的故事,最大震撼,是在相對保守的七八十年代,他為了做修士,竟然從一個基督新教的世家,轉過去天主教!請大家不要以今天的眼光去評斷。今天,有不少人從新教轉往天主教,小弟也是其中一員,但在當年,這是非常大膽的行徑。結果,在小兄弟會中,即方濟會,William找到他一生歸宿。

成為一位穆斯林,又是怎麼一回事?Aida 自言,穆斯林在香港是少數民族,而華人在穆斯林中,是少數中的少數。香港的穆斯林,多是南亞裔及印尼人,華人是最少數;在中東地區成為穆斯林,沒有難度,因為大家文化習慣很相同。但在香港,每天要做五次的祈禱,也面對很大困難,Aida努力去克服。現今在伊朗鬧得沸騰的女士戴頭巾事件,令人覺得宗教侵犯人身自由。但是,Aida最初由抗拒,到最後自願戴上,以致常被人誤以為是印傭,這當中的心路,似乎外人難以領會。

縱觀這麼多宗教,有一共通點,就是各教都有時辰祈禱或唸經!可以確定,大家都認為固有的習慣及操練,是十分重要的。而巴哈伊教,是這十多個派別中的最年輕,只有百多年歷史,由巴哈歐拉在伊朗創立。

《街坊眾神—世界宗教在香港》

出版社 一八四一出版 / 作者 韓樂憫、龔惠嫻、胡獻皿、孔德維、尹子軒 / 出版日期 2023年2月 /定價 $120 / ISBN 978-626-95956-8-6


  •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