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 ·活】避免走錯方向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作者
丘建峰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本頁圖片/檔案 - P7C_500文章見報,聖周已過去,新一批慕道者已經領受入門聖事,成為基督徒,而按照過去幾年的經驗,當中九成人都會就此消失,不知道去了那裡。

有趣的是,新一屆的慕道團仍然會以一貫的方式開始,大部分導師面對九成新教友流失,會有不同的說辭,如「很難說,可能他們去了別的教堂」(但教區的調查是以教區為單位的,流失不是指他們去了別的聖堂)、「天主自會照料」、「今日走了可能遲點會回來」等等,卻幾乎沒有人考慮到,自己要改善這一年半的培育。

你陪伴他們一年半,整個慕道過程是以導師為主,結果很多人在領洗後一個月內就離去,甚至釋奧期都完成不了,導師卻覺得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也不會做任何策略上的改動,這在任何界別,由商業到義工工作,都是匪夷所思的。

當然,以我的觀察,也不是沒有改變的。

臨近聖周,遇上兩個慕道團導師,不約而同地吐苦水:在快領洗前,不斷有各種各樣的活動要慕道者參與,考核禮有三次,避靜往往又是一整天,加上聖周裡各天的活動,到了聖周六更是一天到底。這麼多活動,不少候洗者都叫吃不消,但導師還是要「鼓勵」他們參加。

更令這兩位導師氣憤的是:候洗者真的不出席,其實又沒有後果的。因此,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這明顯與二十年前不同,增加了不少活動。

我推想,這就是慕道團導師對新教友流失的對策:新教友所以流失,因為他們不夠堅持,所以在臨近領洗時,要加添更多考驗,好使他們變得更有堅持力。當然,這是我的推想而言,但候洗者愈來愈多活動,其實是進一步強化他們「終點在望」的感覺。為我來說,這是香港教區慕道團的致命傷:由始至終,慕道班都是準備他們「畢業」,而「畢業」所代表的,正是離開。

故此,在新教友大幅流失的壓力下,大家趕住在領洗前「考驗」他們,心理上就是告訴候洗者,這是最後階段了,往後我與你們天各一方, 現在不好好磨練你們,只怕不再遇上。

更不幸的是,這種磨練是虛幻的:大部分導師都知道,即使候洗者真的不能夠出席,又或他們的代父母不來,領洗都不會取消的。於是,不想受磨練的人原來就不用受磨練。我所認識的導師就有點忿忿不平,並且就不太在意於強制候洗者出席了。

聖洗聖事是有出死入生之意,但是,如何可以讓候洗者由心出發,逐步感到自己捨棄罪惡的自我,走向永生的基督,不是多兩三小時避靜, 多幾個禮儀,就會成功。

聖周過去,願每一個慕道團好好反省自己的牧養工作,「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 塘邊鶴系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