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嗰樣講嗰樣】祈禱繩(二)〔作者︰陳德雄〕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作者
陳德雄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共用圖片/檔案 - 有個樣講個樣編織祈禱繩是一項複雜的工作,並不是每個修士都能學會。相傳,古時的修道聖山阿托斯(Athos)山上,有一位修士, 非常虔誠的祈禱並學習編織祈禱繩的技巧,付出了很多努力,卻怎麼也學不會。這位修士自己也感到十分沮喪。有一天,他坐在一棵樹下休息,在那裡睡著了。在夢中,聖母向他顯現,手裡拿著一串由草籽串成的念珠,告訴他說:「這是我的眼淚,你可以尋找這樣的草籽做成念珠,以替代祈禱繩。」這 位修士醒來之後,發現手裡拿著聖母顯現時授予他的念珠。後來,用這種「聖母之淚」草籽來製作念珠在教會中廣為流傳。

「聖母之淚」的學名叫薏苡,是一種外形謙卑樸素的植物。它的草籽十分堅硬,質地瓷實,砸鎚敲也很難破壞。更為獨特的,草籽中間天然長有一個孔道,內有草芯,將草芯取出後,即可串成念珠,不必刻意打孔。在工藝不發達的古代,特別為修士,這簡直是天主的安排。「聖母之淚」的形狀並非正圓,大多是栗形,或是水滴形,恰如聖母所說「這是我的眼淚」的形狀。聖母指示以這樣的材料製作念珠,也是一種特別的恩賜。

我也和那位修士一樣,學不懂怎樣編織祈禱繩,聖母也沒有向我顯現,不過我在網上購買到「聖母之淚」草籽!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