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 重申教會交談使命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本頁圖片/檔案 - P2A_1200

(本報訊)「在中國的教會和國家的命運是不可分割的,正因為這個教會的子民也是中國人。教會在中國的歷史可以說是風雨飄搖, 面對過不同形式的苦難⋯⋯可是,儘管是困難重重,教會仍能夠在某些方面成長和發展。近代的中國也在滅貧及經濟發展中取得亮麗的成績。」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524日聖母進教之佑紀念日,為在中國的教會奉獻彌撒中, 勉勵教友堅信天主才是真正歷史的主宰,滿懷信心地期待天主的介入,為中國和教會展開新的篇章而祝禱。

彌撒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由周守仁主教主禮,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湯漢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三位副主教及多位神父共祭,大約有500位教友參禮。

周守仁主教先後以英文及中文講道,他表示,聖母進教之佑紀念日讓教宗以至普世教會,透過祈禱與在中國的教會緊密連繫。「正如利瑪竇神父為了信仰本地化的努力,以及當今教宗方濟各致力推動與中國政府的對話溝通,我們的祈禱是雙方都懂得放下給對方立下的前設、假設和成見。」周主教稱,教會在祈禱以外,也要用同理心與中國進一步互相了解,建立互信。

彌撒開始時,禮儀人員向佘山聖母像獻上蠟燭,隨後由周守仁主教向聖像奉香,他在禱詞中藉聖母的轉求,祈求天主保護和鞏固教會,使能克服內外一切困擾。

教友於信友禱文中,請求聖神引領教會各成員堅守信德,在教宗的領導下,體現共議同行的精神,勉力維護人性尊嚴、促進公義、平等與自由,同時祈願香港教區達成橋樑教會的使命,加深台灣、香港、澳門與在中國內地的教會的認識和交流。

彌撒結束前,聖神研究中心研究員林純慧引領教友誦唸先教宗本篤十六世親撰的《向佘山聖母誦》,呼求聖母「援助那些在日常勞苦中,仍繼續相信、希望、和實踐愛德的中國教友,使眾人永不懼怕向世界宣講耶穌,並在耶穌跟前為世界祈禱。 」(鄧)


  • 圖:祭台左起:夏志誠輔理主教、周守仁主教、湯漢樞機、陳日君樞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