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受造界祈禱日文告 願正義與和平川流不息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1200

「每一個水源皆增添其獨特且不可替代的貢獻,直到所有泉水流入天主慈悲大愛的廣闊海洋。就如河流是它周圍環境的生命之源那樣,我們共議同行的教會也必須成為共同家園及其居民的生命之源。就如河流養育各種動物和植物的生命那樣,一個共議同行的教會必須賦予生命,在所抵達的每一個地方散播正義與和平。」教宗方濟各為今年91日舉行的「照料受造界祈禱日」發表文告,呼籲世人飲水思源,改變心態以至公共政策,保護食水以及其他天然資源。

「照料受造界祈禱日」文告主題為「願正義與和平像川流不息的江河」(參亞五24),教宗在文告中指出,極端的缺水問題,日益為人類的共同家園造成困擾,「掠奪性的工業正在耗盡並污染我們的飲用水源。」

教宗指出,正義對於天主子女的生命是必不可少的,就如人類和環境的生存離不開水,為挽救共同家園,世人應作出內心的皈依、改變生活習慣、推出新的公共政策,以及走共議同行的道路。

教宗表明,內心的皈依就是「生態皈依」,「更新我們與受造界的關係,使我們不再將受造界視為理應利用的對象,而是將它視為造物主的神聖恩典而加以守護。」

為破壞環境懺悔

至於改變生活習慣,教宗呼籲世人減少浪費及無謂的消費,尤其減少使用那些在生產過程中產生有毒物質,以及即棄的產品。教宗鼓勵每一個人喜樂地度簡樸的生活,適度地使用資源、廢物循環利用、使用對環境和社會負責任的產品和服務,「我們要從對造物主和受造界的感激及讚賞為起點。」

談到推出新的公共政策,教宗強調相關政策對治理社會,以及塑造青年的生活至為重要。教宗促請將於今年1130日至12 12日出席在迪拜舉行的氣候變化峰會(COP28)的世界各國領袖改用潔淨的能源, 「制止對窮人和我們子孫的不義行為,否則,他們將受到氣候變化更嚴重的影響。」

以共議同行精神合作

教宗指出,本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主題是「共議同行」,這也是生態問題的出路。本年的主教會議常務會議於將104日揭幕, 也是受造界時期的結束——教會於每年的91日「照料受造界祈禱日」開始,至生態主保聖方濟亞西西瞻禮日為止,慶祝「受造界時期」。

教宗表示,既然所有人飲用「同一水源」,應互相團結共融,以及秉持共同意向去行動及祈禱,使共同家園再次充滿生命,讓荒漠重新成為花園。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

  •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 0 1 南美洲的亞瑪遜流域孕育出巨大的生態圈, 惟仍然面對著非法開採帶來的污染威脅。
  • 0 2 國際團體「願祢受讚頌運動」的成員在肯雅的農田擷除害草
  • 0 3 一艘運油船在土耳其的港口洩漏大量原油, 嚴重污染海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