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二十)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利瑪竇神父在中國建立了多個傳教區, 龍華民神父(Nicolo Longobardi)在韶州主持傳教工作,教友學習及熟悉天主教教義,數目亦與日俱增。

天主教在韶州的傳教工作並不容易,其間多次出現過嚴重困難,其中一次是韶州市長接獲密告,稱天主教規條教人燒毁祖宗牌位及畫像,此舉是對先人不敬。龍神父向市長否認作出任何對祖先不敬的行為,並解釋天主教對偶像的態度和做法,這跟儒家所主張的無異。他重申天主教會的十誡中的第四誡,對待孝敬父母的立場。龍神父與市長進行了頗長時間辯論,討論天主教教義。

龍神父前往拜訪剛到來的道吏(巡閱官), 此官擁有韶州監督權,龍神父給對方送上利瑪竇神父剛在北京出版的《天主實義》,一方面表明利氏自願留在北京,另一方面請對方細閱書籍, 當中記載了他們來中國的目的。道吏聽過後,感到很滿意。

其後, 龍神父得到杜祿茂神父(Bartolomeo Tedeschi)的幫助,讓他可以更專注致力傳教。他前往拜訪附近村莊的教堂,以加強新教友的信德; 他又經常拜訪老教友蘇保祿。蘇氏人緣佳,喜歡學習天主教道理,經常與神父在一起,他對當地的天主教傳教工作,幫助很大。

至於南京的傳教站,則分別由羅如望神父、黎寧石神父、高一志神父、林斐理神父進行傳教工作, 院長蘇如望神父每天教神父學習中文,修士則給教友教授道理。蘇如望神父竭力與官員保持來往,並與高官建立友誼,以利傳教工作。

在南京眾多的新教友中,瞿太素對耶穌會及在中國的傳教路上,貢獻良多,例如在廣東及江西的傳教工作,及南京傳教站的成立。他得到黃明沙修士的勸告和提醒,放棄妾侍,遵行一夫一妻制度,並棄掉家中的偶像及相關的書籍,轉而學習天主教的道理,最終領洗入教,聖名為依納爵。

至於北京的傳教之路,神父們也謹慎地展開,瞿太素亦不遺餘力協助福傳,他教授文學藝術方面的知識外,也要學生明白天主教的道理。他在課室內懸掛十字架及對它敬禮,讓學生在天主教的氛圍下學習知識,認識天主教。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中國南昌市松柏巷天主堂的利瑪竇像(圖: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