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專業過時了嗎?〔作者︰Wasabi〕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怎麼才算專業呢?在工作表現上達到某個水平是必須的,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嗎?早前有新聞主播因在私人社交媒體賬戶發跳舞片段而惹爭議。我不是新聞從業員,不能評論對錯,但我總在大眾傳媒工作逾三十年,對個人表現和工作崗位密不可分的現實感受甚深。我們的年代講求的專業不止在工作時,下班了人還不是全屬自己的,還要顧及公司和整體形象。我的老闆曾經說,我們是被公司24/7的聘用,到了某個階段和角色,我們就沒了自己,沒一刻不代表公司,是分割不了的。起初聽來,我想過反抗,但做傳媒就有做傳媒的責任,我明白她所說的其實不假。這個觀念到今天過時了嗎?這一代崇尚自我,我不反對,但我不明白既喜歡自我,又覺得可以獨斷獨行,為何卻又愛將自己展示於人前呢?時代的確改變了,習慣和喜好都有所改變,但喜歡自我的一代,怎會不明白社交平台上,其實並無私隱,甚至無私人可言呢?如果你的工作牽涉公信力,個人的一言一行,也不是你自己一人的事了!

可能在傳媒工作得久了,很多習慣都改不掉,例如公開談話時,不可信口開河、沒內容沒養分的別說……然後,身旁又響起了那些所謂網紅、YouTuber,有些讀讀報、有些把某段新聞時事頭條說說,然後又笑笑,還有更多就是自以為是的說些想當然的所謂見解;有人說無傷大雅的話題便算吧,我不同意,如果那些頻道沒人看,他們便不做好了!若有一個人看, 言論都要真確無誤,特別提到某些病痛時……對不起,或許我的專業要求,真的過時了!因為我每次提到這些,都有人說我——多餘!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