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善導之母堂(上) 追隨聖母善導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P10_1200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1960年代,香港仍處於人口高增長時期,政府在人口稠密的九龍城旁,發展新蒲崗工業區,方便居住在東頭邨、黃大仙以及慈雲山等地的居民。當時在近30萬人口中,有近20,000 名教友;當時只有設於黃大仙天主教小學內的聖雲先小堂為附近教友提供牧民服務,故此,香港教區計劃興建新聖堂,關顧教友需要。德國埃森(Essen)教區在1965年捐贈100萬港元, 在新蒲崗彩虹道興建新聖堂—— 善導之母堂。

埃森教區與香港教區是姊妹教區,早年捐款協助香港教區興建善導之母堂、聖歐爾發堂和葛達二聖堂,幫助香港天主教的發展。當時,教區按捐贈者意願,取埃森主教座堂內的珍寶善導之母像,命名新聖堂為善導之母堂。

教友跟隨聖母善導

相傳,在意大利羅馬東南的一座城內,有一座嚴重失修的聖母堂,但村民沒有錢修復教堂,便時刻祈求聖母的代禱。然後,在1467425日聖馬爾谷瞻禮時,村民突然聽到從高空傳來音樂,又看見雲朵降臨在聖堂上。當雲朵消失後,一幅善導之母畫像出現了。這奇蹟吸引了很多人前來聖堂朝聖,祈求聖母的轉禱,並相繼出現多個奇蹟;聖堂亦在眾人的支持下,有足夠的資金進行修建。

先知依撒意亞稱默西亞為偉大的「指導者天使」,意義即是天主的使者,奉命實行拯救世人的諭旨。聖母清楚指導者天使(默西亞)的旨意,所以教會也將她的指導,視作為天主上智的指導。

教會在初期已有敬禮聖母的傳統,而敬禮善導之母的緣由是教宗良十三世,在1903年准核制定善導聖母瞻禮,並訂立每年426日為瞻禮。因許多時426日為復活慶期,故善導之母堂將堂區主保瞻禮慶典移至11月第二個主日,堂區教友亦一直跟隨聖母的善導,歸向主 耶穌。

善導之母堂設有逾20個善會,例如聖母軍協助堂區的工作、家庭探訪及福傳工作等,效法聖母德行,以祈禱和服務,聖化自己及幫助他人成聖;探訪小組探訪區內的護老院,及與香港明愛探訪區內的獨居長者;儲蓄互助社則鼓勵社員節約及按時儲蓄,發揮自助與互助 精神。

這堂區的教友均以不同形式服務社區與堂區,成為傳播福音的工具,時刻彰顯天主的愛。

社區發展 福傳機遇

陳德雄神父於2021年起出任善導之母堂的主任司鐸,他表示近年隨著社區的發展,堂區也有更多的福傳機遇。善導之母堂服務範圍包括新蒲崗、黃大仙、九龍城及啟德發展區。陳神父提到昔日堂區四周多為工廠,附近又有美沙酮診所,頗多戒毒人士流連,所以晚上人流較少,堂區近年也未有開設晚間慕道班。

近年隨著社區不斷發展,私人樓宇、大型商場及寫字樓等相繼落成,人流增加,愈發興旺,教友亦有更多機會接觸非教友,傳播基督的福音。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日常生活出現了重大轉變,堂區亦持續關心教友及社區的需要。其中,為著教友的信仰培育,陳神父指出,近年他也不定期主持「信仰加油半小時」活動,在主日彌撒後,利用半小時與教友探討信仰,「半小時不會太長時間,悶的話也不會太久,教友也無需額外時間來聖堂。」

善導之母堂在成立的初期,已設有聖雲先會和聖喬治福利會等善會,由教友組織小組進行探訪工作,及提供物資幫助貧困人士。今天,在疫情中,教友也回應社會的需要,籌集糧食物資, 送給入住隔離營的人士;又與香港明愛合作,向有需要人士派發物資。堂區教友繼續以言以行,跟隨聖母明智的引導,向區內居民宣揚天主的福音。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ElaineNg /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