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不能明白的奧跡〔作者︰何家怡〕

期數
4137期
刊登日期
2023.06.02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2023年06月04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在回應聖召的旅程上,直到現在,已經差不多二十年。當中經過不同的階段,經歷形形色色的培育,有著不同類型的體驗。由最初入會,到宣發終身承諾,直到今天,最未能理解的,就是天主為何會選擇愛了我這個罪人,而我又願意為了祂而奉獻一生。曾聽過一些前輩姊妹說:「既然祂選擇了你,你就是有福,就這樣接受吧!」其實這也是對的,但有時在修道生活遇上了難關時,感覺自己走不下去,又或是覺得要完成一些自認為不可能的職務時, 這個問題總會浮現出來,使自己不得不好好地坐在祂面前,談心好,發脾氣也好,大哭一場也好,再默想這個問題。

在自己的經驗中,最黑暗的就是缺乏信德的時候,其實也是自己最缺乏自信的時候。在那種狀態,想不到愛情,談不了承諾,因為看到的都是沒有可能的東西。那些時候,被恐懼所籠罩,被煩惱所淹沒,也被憂傷所蒙蔽。不過,每次總是會有一些人出現,願意跟自己談話開解。我永遠都相信他們是天主派來的天使,在有需要的時候扶祂所愛的人一把。

人的信德真是有限的,實在要俯伏在上主面前,祈求恩寵。失落、跌倒、與主相遇、重新振作,那不就是作為門徒,跟隨主道路的生活嗎?看耶穌復活後,與厄瑪烏兩個門徒相遇的故事,很是清楚。天主聖三的共融,互相認識,彼此擔待,以愛還愛,隨時準備回應那呼號祂的人,這是愛的力量,亦只有這力量,能給失落迷茫的人希望及溫暖。

愛真是一個奧秘,當天主創造人時已經藏在人的心裡,亦是人的印記,因為我們是照著天主的肖像而造成的。若人沒有了愛,或失去了愛的能力,那是多麼的可怖。從電影、電視,或是在新聞看到不同地方的戰爭,那種沒人性的殺害,是沒有任何理由去支持的,除非你不把人的性命放在眼內。沒有愛的世界,是沒有生命的,甚至只淪落為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連動物世界也不如。因為動物世界也有動物間的愛。愛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只有它能打開人的心扉,真正進入人的內心。別的方法只是勾引,或欺騙,或收買,結果如何就不用多說了。

愛可以學習嗎?當然可以,不過更好說, 我們要學的,是有甚麼阻礙我們去愛。因為愛其實已經在我們內,只是被很多東西所蒙蔽, 包括思想、童年創傷、成長背景、教育體制、以致社會意識型態等等,都影響著對我們對愛的理解及愛的生活。愛是用心去生活的,沒有了心,就成了「受」。那可是真實的,沒有愛的溝通,豈不是在受氣?

讓我們好好默想天主聖三的愛,並努力學習,成為真正以愛生活的基督徒。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