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回意北探親 訪親 尋根 關懷老少

期數
4110期
刊登日期
2022.11.25
主曆
2022年11月27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甲年〕

在意大利北部阿斯蒂地區的小鎮蒙泰雅羅(Montechiaro),聖巴爾多祿茂聖堂仍然保存著教宗方濟各曾祖父1857年的領洗紀錄,他的聖名也是方濟各。當地人11月中熱烈歡迎教宗方濟各這位宗親回鄉與親戚重逢,分享家的喜樂。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27-01_500px_number

教宗於11月19日以私人身份前往意大利阿斯蒂訪親,特別是探望剛過了90歲生辰的表姐加爾辣(Carla Rabezzana)。教宗抵埗後,受到親戚及當地本堂神父的迎接,他在聖堂祈禱後,便乘車直奔表姐的家。

表姐加爾辣與一眾親友早已齊聚家中,煮好道地菜餚,迎接教宗表弟前來參與生日會。加爾辣早前表示,她與教宗通電話時,會說意大利方言,「因為他與這片土地緊密相連,視之為他的故鄉,而非只是他父母的老家⋯⋯我要問問他膝蓋的狀況,現在他膝蓋很痛。我們通電話的時候,他跟我說起這件事。」教宗早前動過膝蓋手術,不時要靠輪椅代步,令表姐甚為憂心。

教宗與表姐加爾辣從1974年起開始熟絡起來,當時還不到40歲的教宗仍是一名耶穌會神父,後來他獲委任為樞機,每次前往梵蒂岡的時候,皆會前往都靈探訪加爾辣。加爾辣回憶道,「我們也會一起參加彌撒。他很渴望回到這裡,我的生日是一個機會」,家族聚會本應於2020年3月舉行,「我們當時已經安排好了午餐」,但因為疫情爆發就不了了之,「生日蛋糕要等到主日彌撒後,我們跟主教共晉午餐時再吃。」

生日會結束後,教宗於同日下午探訪區內一間安老院,並與長者逐一交談。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27-02_500px_number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27-03_500px_number

鄉里視教宗為宗親   期待回鄉之旅已久 

「我們鄉里跟教宗有些血緣,於是更加愛戴他。」當地堂區神父巴維耶拉(Emanuele Baviera)表示,教宗曾祖父的領洗紙目前珍藏在鎮政府檔案館內,當地人視教宗為他們的宗親。

阿斯蒂教區主教普拉斯塔羅(Marco Prastaro)對意大利電視台說,這次教宗是與兩個家庭會晤,「一個是血脈相連的家庭,另一個是信仰的大家庭。」主教興奮地告訴記者,阿斯蒂人民對教宗的訪問期待已久。

教宗於11月20日在當地開展牧靈訪問,於上午在阿斯蒂主教座堂主持耶穌基督君王節彌撒,並會晤教區團體,彌撒結束後,教宗與親人在主教府共晉午餐。

教宗下午在阿斯蒂市立體育場,會晤1,000多名兒童及青少年,並向他們辭行。站在階梯上的青少年大聲喊說:「我們要見教宗!」一名男童於聚會上將一件印有「10號方濟各」字樣的阿斯蒂足球隊球衣,贈送予教宗。教宗於同日帶著鄉親的祝福,返回梵蒂岡。

 

• 文:梵蒂岡新聞網; 圖:天美社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27-04_1200px_number


圖:

01 教宗10月19日返鄉後便前往聖堂,在聖母畫像前祈禱。

02 10月19日探訪安老院

03 10月20日在體育場會晤教友

04 教宗10月19日為表姐加爾辣慶祝90歲生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