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何知行神父穿梭醫院 施行聖事給予病人安慰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801「病人傅油聖事傳遞天主恩典。雖然許多患重病的人已無法透過修和聖事中坦白告罪,但病人傅油聖事也有赦罪的恩典,並幫助人預備去見天主。許多從我手中領受傅油聖事的人,現在已經離開人世了。」澳門醫院牧靈司鐸何知行神父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高峰期間繼續緊守崗位,往來澳門兩所主要的醫院——山頂醫院及鏡湖醫院—— 為病人傅油,讓病人在苦難中得到基督的安慰。

曾服務香港的何神父離任堂區崗位後,專職從事醫院牧靈工作。過去數週的疫情,令他特別感到吃力:「每天皆有許多人生病了,其中大部分是長者。我需要隨傳隨到,有時剛回家後,又接到另一個家庭的求助電話。」

有一次,何神父趕往鏡湖醫院探訪垂危病人時,深深感受到天主安排他及時去服務病人, 「我感受到天主傳遞給我的力量,覺得祂不斷引導我,透過我實行祂的旨意,因為從人的角度來看,這一切原本是令人吃不消的——我曾試過一天內為五名垂死病人施行臨終聖事。」

本頁圖片/檔案 - 1802許多病人因著何神父的關懷,在生命最後階段時要求接受洗禮。雖然他們的基督徒生命十分短暫,但他們確實在生命中發現基督,感受到在祂之內的圓滿。

何神父感謝天主讓他成為病人的同行者及安慰者,「他們接受洗禮後,我為他們施行病人傅油聖事,有些人不久後便回歸父家了。當我們服務這一類病人時,許多華人亡者家屬皆會邀請神父主持殯葬禮儀。故此,我除了要施行病人傅油聖事外,也要負責主持多個殯葬禮儀呢。」

來自墨西哥的聖言會會士何知行神父的姓名是「José Ángel」,許多人稱呼他為「Fr Angel」(天使神父)。現在他履行醫院牧靈司鐸職務時,恰如他的名字一樣擔當護守天使,陪伴病人踏上人生最後的旅程。


  • 文、圖:澳門教區《號角報》、OSV新聞社
  • 01 醫護人員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資料圖片)
  • 02 何知行神父為澳門兩間醫院提供牧靈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