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神學之父 阿雷瓦洛神父回歸父家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01被譽為「亞洲神學之父」的耶穌會神學家阿雷瓦洛神父(Catalino Arevalo),於118日在其家鄉菲律賓回歸父家,享年97歲。

菲律賓卡盧坎教區(Kalookan)維爾吉利奧主教(Pablo Virgilio David)在社交媒體追悼阿雷瓦洛神父,他祈願這位致力於推動神學培育的偉大導師,在天主的懷抱中安息。

阿雷瓦洛神父因著對教會貢獻超卓,於1997 年獲教廷頒授「為教會與教宗服務獎章」,以及於1998年的聖依納爵瞻禮上,被馬尼拉雅典耀大學稱譽為「亞洲神學之父」,該大學稱他所撰寫的神學著作強調亞洲幅度。

阿雷瓦洛神父是亞洲主教團協會(FABC)神學諮詢委員會第一位協調員暨創始成員,也是宗座國際神學委員會第一位亞洲成員,該委員會是教宗在信仰及神學問題上的諮詢機構。

本頁圖片/檔案 - 1902阿雷瓦洛神父於1941年加入耶穌會,1954年晉鐸後,於羅馬的宗座額我略大學深造信理神學, 成為教會學專家、耶穌會士沙利文神父(Francis Sullivan)的第一個博士生。

他於1959年完成博士學位後,成位第一兼唯一一位在美國馬里蘭州耶穌會伍德斯托克神學院任教的菲律賓人。

他回到菲律賓後,一直在馬尼拉的聖若瑟修院任教,至1965年調任為新成立的耶穌會神學院(後改名為羅耀拉神學院)第一任院長。

1970年,他前往拉丁美洲與古鐵雷斯神父(Gustavo Gutierrez)等研究解放神學的神學家進行交談,然後帶著筆記及新思維,回到菲律賓發表了第一場關於解放神學的講學。

阿雷瓦洛神父亦是已故菲律賓辛海棉樞機(Jaime Sin)和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夫人(Corazon Aquino)的顧問。


  • 文、圖:亞洲新聞、天亞社
  • 01 阿雷瓦洛神父
  • 02 與教宗方濟各會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