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姓名、代號〔作者︰Wasabi〕

期數
4120期
刊登日期
2023.02.03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3年02月05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入讀小學時,由於是教會學校,而且以英文教學為主,每個學生都會被鼓勵使用英文名,我因此很自然地用上了自己的聖名。到了中學,開始發現名字普通的尷尬,一班40人中,跟我同名的,最多曾有過四位。那時候還好,同學間習慣連名帶姓的叫喚,但為免錯認,大家都養成了遲兩秒反應的技能。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前,我突然想棄用我那個普通得太過的聖名,我不否認用了20多年有點厭倦,但我仍能找到一個看似很合理的藉口——如果遇上一個同名而小器的上司,那何不止尷尬呢!

某年,家裡轉用了印尼家務助理,這才認識到他們的民族不用姓氏,只用名。以後每次要填表申請甚麼時,都要記得先問問該怎填,免得對方說不合他們的電腦規格而被彈回。另外有一次,朋友到法國旅行入境時,關員笑問我這杜姓朋友與杜琪峰可是親戚,因為在法國同姓是旱見的,他,當然是杜導演的粉絲吧!

當在外國生活時,我發現我被無故的改了名。因為政府機構只會跟隨我的出世紙正名,在他們的系統和眼中,姓氏是姓氏,名…… 英文叫的first name,就只有一個——最頭的一個!如果你叫陳大文 Chan Tai Man,你的 first name 就是TAI,所以你的官方名字就是陳大,不能反對。

曾不知多少次有人因《啟示錄》而大造文章,用現實印證末日來臨。其中一個最常被引用的,就是人類用數字代表身份。就算不計香港多年來都用數字碼代替漢字,也不能忘記我們的身份證號碼,才是我們最常用的身份證明。

姓名和名字,也不過是種代號,愈相熟的愈會用名字以外的代號作溝通。某年我發現自己的聖名,不比一個「喂」字來得更普遍,因此,我又樂於別人再用我那個世上成萬上億人同用的名字稱呼自己。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