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 衪就是復活,就是生命! 〔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則三十七 12 -14 

答唱:詠 130 

讀經二:羅八 8 - 11 

福音:若十一 1 - 45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本頁圖片/檔案 - P6A_500上兩個主日的福音提及耶穌是活水、是光,今日的福音講述耶穌是復活與生命,彼此互有關連。活水讓人發現天主;光讓人看到信仰指示;復活是生命的最終目的。耶穌復活拉匝祿的事蹟,為我們的信仰帶來重要的啟示。

事緣拉匝祿患病,瑪爾大、瑪利亞派人告訴耶穌:「主啊,你所愛的病了!」(參若十一3)短短一句話,祈求盡在不言中。實在,痛苦在信仰歷程少不了,即使是耶穌心愛的,也免除不了生活上的痛苦。信天主並非為了求福免禍,逢凶化吉。

耶穌對人的痛苦,並非無動於衷,當看見瑪利亞哭泣,祂也傷感流淚。耶穌的傷感由人的痛苦引發的,痛苦當然不好受,但痛苦深處卻讓人碰觸到憐憫人的天主。天主不一定以奇蹟解除人的痛苦,但祂總會在痛苦中拯救信賴祂的人,使他感到受安慰。

當瑪爾大帶著哀傷對耶穌說:「主,若你在這裡,我的兄弟決不會死!」耶穌卻以天主的權威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若十一25)耶穌能使信仰祂的人,死了仍能復生。當時拉匝祿已死去四天,屍體發臭,手腳纏著布條,臉上蒙著汗巾,象徵整個人內外受限制,但這卻無阻天主的威能。耶穌大聲喊說: 「拉匝祿!出來罷!」(若十一43)聽到穌的呼喊, 拉匝祿復生過來,走出墳墓!瞬間,枯朽重現生機,終結成了新的開始。

在生活中,我們往往受著許多東西,如看法、考驗、誘惑所支配,陷入不自由的境況中,就像墳墓中的拉匝祿,臉上蒙著汗巾,看不清前路,生活失去方向;身上纏著布條,不知何去何從;活在墳墓處境,缺乏生氣、溫暖與愛!然而,如果我們願意聆聽基督的呼喊, 便會甦醒過來,重懷希望與信心投入生活。

死亡常常是殘酷的,無論是安享晚年或英年早逝,都教人哀傷欲絕。死亡的結局使人歸於塵土,化作枯骨。耶穌復活拉匝祿,卻為我們帶來復活的憧憬與希望。正如厄則克耳先知的神視:當我們以為骨頭乾枯了,絕望了,甚麼都完了的時候, (參則三十七11)上主要把祂的神注入我們內,使我們復活。那時,我們便要承認上主言出必行。(參則三十七14)這復活的憧憬與希望,同樣見於讀經二,「如果那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的聖神住在你們內,那麼,那使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也必要藉那住在你們內的聖神,使你們有死的身體復活。」(羅八11

雖然從墳墓中走出來的只有拉匝祿一個, 但墓門背後,天主對我們的應許,卻要在每一個人身上應驗。因為沒有甚麼可以使我們與基督的愛相隔絕,即使是死亡,耶穌的愛要使我們與祂相聚,祂就是復活,就是生命!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