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窮人的牧者——聖羅梅洛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薩爾瓦多總主教羅梅洛曾被問到何謂「選擇窮人」(Option for the poor),他舉了這個例子:「一棟建築物失火,而你站在外面,觀看這場火災,想知道裡面的人是否安全。然後有人告訴你,你的母親和姊妹都在那棟建築物內。此時你的態度完全改變,你發瘋似的想衝入火場,拯救在火海中的母親和姊妹,即使被燒傷也在所不辭。」羅梅洛說:「如果我們從外面觀看貧窮, 就好像我們在觀看火災,不管我們多麼關心,這也不是選擇窮人。我們應該走進去,就好像自己的母親和姊妹困身火海一樣。的確,基督就在那兒,正在捱餓受苦。」

1980324日,羅梅洛總主教在主持彌撒期間遇刺身亡。他被殺並非任何意識型態的緣故,而是因為他不願背棄信仰,他選擇與窮人同在。教宗方濟各於2018年將他列入聖品。

聖羅梅洛提醒我們,關顧窮人是教會的責任,他說:「弟兄姊妹,我感到欣慰,因為我們的教會受迫害,正正是由於對窮人優先、設法對窮人的利益關係感同身受,和對所有人,包括統治者、富人和權貴說:除非你成為窮人,除非你關心人民的窮困,視他們為你的家人,否則你不能解救社會。」

先教宗本篤十六世指出,以窮人為基本抉擇「隱含在我們基督徒的信仰裡,我們相信一位為我們成為窮人的天主, 祂以祂的貧窮豐富我們。」保祿宗徒給格林多基督徒寫道:「他本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他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格後八9

主基督與天父一樣享有權能和榮耀,卻自願成為貧困的;祂空虛自己,取了人的肉軀,來到我們當中,承受我們的軟弱和罪過,藉此向我們表達天主無限的慈愛。

天主子道成肉身的奧蹟表明上主對窮人的偏愛。聖羅梅洛在他的一次講道中,將這個舉動比作一位國王放棄王位,脫下皇袍,穿上窮人的破爛衣服,生活在他們當中而不被察覺。基督也是這樣,祂降生成人,以普通人的形象出現。他甚至不滿足於只做一個普通人,更加成為奴隸,在十字架上以奴隸的身份受死。聖羅梅洛將基督空虛自己的行為應用於教會,指出教會必須是貧窮和謙遜的,她必須是來自基層的教會。

儘管聖羅梅洛十分尊重窮人,但他沒有將貧窮浪漫化,他非常了解貧窮的現實有多可怕。他認為必須對抗貧窮,消滅貧窮。聖羅梅洛明白, 薩爾瓦多的貧窮問題不能單靠慈善工作來解決, 而必須找出貧窮和社會不公的成因。他在講道中說:「今日基督徒的真正皈依必須揭露那使工人和農民邊緣化的社會運作機制。為甚麼農民只有在咖啡、棉花、甘蔗收成時才有收入?為甚麼這個社會出現沒有工作的農民、低薪的工人、沒有合理工資的人呢?」聖羅梅洛認為,揭露這些問題的相互聯繫是基督徒的首要任務,這樣他們才不會淪為導致愈來愈多人貧窮和邊緣化的主流體制的同謀。

願我們效法聖羅梅洛的芳表,走進窮人的世界,聆聽他們,認出彼此是兄弟姊妹,幫助窮人脫貧。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