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新手爸爸的成長課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作者
梁仲康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P14A_01_500現代的爸爸愈來愈重視教養的質素,很多爸爸都會努力提升自己的「教養力」,而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是清楚認識自己是甚麼類型的爸爸。那你是一個甚麼類型的爸爸呢?

美國心理學家Stephan Poulter相信父親是影響孩子性格的關鍵,他把父親分為五種類型:苛求成就型、不定時炸彈型、消極沉默型、缺席型和良師益友型。過往我們以此概念在幼稚園帶領新手爸爸自我認識工作坊,讓參加者找出自己爸爸的類型對自己育兒的影響時,整合了以下的分享。

在苛求成就型成長下的參加者認為:「細個爸爸對我的要求好高,令我好大壓力,我會好關注爸爸點諗,有時錯都唔敢同佢講,好壓抑」、「這些經驗提醒我,要成為一個多肯定兒女的爸爸,調較自己的期望。」

本頁圖片/檔案 - P14A_02_500在不定時炸彈型成長下的參加者表示: 「細個覺得爸爸情緒好爆,成日提心吊膽,好憎爸爸的情緒,有時俾佢Train到自己都比較倔強」、「其實知道咁樣對小朋友真係唔好,我成日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情緒穩定的爸爸。」

在消極沉默型成長下的參加者反思:「雖然爸爸有番工同照顧我哋,但對爸爸的印象好模糊,無乜深刻既回憶」、「因為無好鮮明嘅回憶,有時自己都唔知點樣做,先係好的爸爸。」

在缺席型成長下的參加者表示:「我知爸爸做得唔好,但講佢都無用,佢都唔會變,我其實已經對佢完全失望」、「我會嘗試令自己同爸爸唔同,但有時又覺得好似好難做到咩唔同,但至少會比自己的爸爸有更多時間陪仔女。」

在良師益友型成長下的參加者表示:「覺得父親係慈祥同溫柔,好懷念同佢一齊嘅時間,亦會嘗試帶給孩子相似的感覺。」

雖然教養的模式很少完全屬於某種類型, 但從上述分享會發現,上一代的父親對參加者的教養傾向有很大影響。有些對自己爸爸有較正面印象的參加者,對於自己成為爸爸抱有正面的態度,會傾向以身教延續這些正面的影響力。亦有些參加者兒時被情緒較不穩定的爸爸所照顧的,往往對自己孩子的情緒也會較為敏感,希望阻止這些經驗延續至下一代。每當我們對過往被教養的經驗產生認同與討厭的感覺時,容易在往後的教養路上產生主觀的「補償」心態:延續好的影響,停止壞的影響。因此,如這種補償正好是孩子所需,如提供較穩定的成長環境或溫馨的關係,那會是美麗的配合;如這些補償是純粹出於回應自己兒時所缺欠的,而非滿足孩子本身需要的話,那對孩子可能未能帶來正面的影響。

因此,無論我們所經歷過的是哪一種教養模式,我們都可從中認識自己教養上的優點及缺點。如我們都能因應自己及孩子的處境,分清自己與孩子的需要,選擇適合彼此的教養方式,那不論是甚麼教養類型也好,也會是一個敏銳且充滿愛的爸爸。

  • 圖:0102 新手爸爸自我認識工作坊
  • 明愛家庭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