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十)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在南京結交了一些重要人物,他們對於利氏在中國的傳教發展, 極為重要,這一切也是天主暗中幫助利氏。首先是魏國公徐弘基, 他邀請利氏前來大宅,並親自接待。第二位是掌握兵權、負責守護南京的豐城侯李環,他多次邀請利氏到他的公館參加宴會, 也多次拜訪對方,兩人交情深厚。

第三位是管理數千名太監、並與軍事局共同守衛城門的馮保。馮氏為人非常傲慢,他的部下要求利瑪竇神父向他下跪,及稱呼他為「千歲」,利氏拒絕,只向對方行常禮。然而,馮氏年事已高,利氏跟他說話,需要由部下大聲重複,部下將利氏的說話自行修改,稱他為「千歲」, 馮保為此感到滿意。

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另一方面,當時有兩位文人對利氏非常敬重:一位是國子監司業焦竑,另一是李贄。李氏博學能文,擁有非常高的聲望。他先後在湖北的黃州、麻城、武昌、江夏等地宣傳佛教,後往通州講授佛學。他得到利氏的《交友論》後,便抄了幾份,分送給湖廣的子弟,而利氏的名聲,也因而在湖廣一帶傳開去了。

當時,南京的學者經常聚在一起,討論哲學及道德問題,當中利瑪竇神父和佛教的三淮大師談及人性本善還是性本惡,利氏特意以中文寫了一篇論文——「論天主本善而述天主門士正學」,收錄在《天主實義》第七章。當地人漸漸重視利氏的學說,利氏感謝天主使一切順利,讓天主教在南京奠下基礎。

朝廷在高麗戰爭中,花費了700餘萬両黃金,致國庫空虛,遂提高了商品稅,並派太監主理採銀和收稅事宜,旅客經常受到太監們凌辱, 當時郭居靜神父等人正帶同聖像從臨清前來南京,幸好沒有遇上任何阻滯,順利抵達,眾人皆認為是天主施行了奇蹟。

郭居靜神父等人到南京後,需要解決住屋問題,因他們未能取得南京當局購買房屋的正式許可,所以遲遲未能購買屋子。然而,天主卻以獨特的方法解決問題:時任工部主事劉斗墟非常欣賞利瑪竇神父,他表示,原本用作工部官員的大宅因鬧鬼而空置了三年,沒人願意購買。利氏等人參觀過房子覺得美觀實用,而且位置靠近皇宮,出入方便,決定買下來,並辦妥正式契約及蓋上官印,作為神父們在南京居留的許可證,讓利氏等人得到保障,放心在南京開展傳教工作。

  • 圖:利瑪竇神父以中文撰寫之教理書籍《天主實義》, 於1603年第一次發行。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