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起飛吧,孩子們!〔作者︰嚴之藝〕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作者
嚴之藝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P9_500

新加坡神奇飛行器比賽( Singapore Amazing Flying Machine Competition, SAFMC)首辦於2009年,是當地學界一年一度的國際盛事。比賽在新加坡科學中心進行,參賽者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香港等亞洲地區,至今累計已超過17,000人。香港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自2017年開始組隊參加,成績驕人,2019 年更成功奪得小學組(Category A)全場總冠軍!該校校長陳岡博士當年曾帶同老師到柬埔寨來,跟我們的老師和學生分享參賽經驗。及後更替我們申請到林氏基金會的贊助,於2020年成功報名參賽。雖然我們學生的條件遠未達標,但也本著觀摩的心情積極參與。一直備戰到最後階段,結果卻敵不過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比賽宣告取消!

之後疫情漸趨穩定,賽事重啟。我們再次得到林氏基金會的支持,在陳校長和華仁小學老師們的協助下,爭取到2023年的參賽資格。學年一開始,我們便選出了樂意訓練和帶隊的老師,以及三位五年級的男生,接受這個難得的學習體驗。該比賽按不同年齡組別,製作不同的飛行器具,針對小學組(Category A)的就是紙飛機。三位同學將臨場摺妥飛機,然後分別挑戰最遠的飛行距離,飛機在空中最長的滯留時間,以及飛機在擲出後迴旋並成功接住。這在他們留校訓練的兩個月裡,大致也能掌握,但最困難的是口頭報告部分,他們要用英語描述在練習過程中發現的飛行原理,以及如何逐步提升飛行技巧等。從本地小學生的語文和知識層面看來,這都是無法逾越的關卡。我們只能盡量為學生提供一些基本應對內容,希望在不期待取得任何名次之餘,也別讓評判覺得我們太過敷衍了事。

這比賽將於3月下旬舉行,同學們的表現如何,有何得著,一切言之尚早,但另一項比賽已讓我們看到老師和學生們蓄勢待發的潛能。話說去年九月國家教育局舉辦了一個以「數碼教育、科學與科技、東盟合作」為主題的小學繪畫比賽,讓全國小學生從這三個範疇中,選一個來加以發揮。這類比賽的特色是通知和截止的日期很接近,內容也相當空泛,我個人是沒有太大的興趣去安排學生參與的。但已經接手任教小學視藝科的素娜老師卻反應積極,不介意花額外的時間為學生講解、進行遴選、課後指導、審閱作品等等。最後,我便和她一起花了兩星期,把十來幅的學生作品提交了。

今年2月傳來意外的喜訊:在我們送出的作品中,共有八幅入選了,作品被收錄在特別為是次活動而刊製的畫冊中。從附圖可見,這些畫作還是相當稚嫩,技巧水平有限,但總算滿載著老師的苦心和孩子的努力。在頒授獎狀的早會上,同學們都喜不自勝,相信他們都為自己日後的騰飛踏出了實在的一步。

  • 圖:參加紙飛機比賽的學生,右一為筆者。
  • 嚴之藝,現於柬埔寨傳教。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 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