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明愛全體大會 多元中合一 力行仁愛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2_500「明愛同工蒙召在世界上作出愛的見證。你們要做傳教的使徒,要跟隨基督。我叮囑你們合一。明愛由許多不同身份的人組成: 你們要將多元視為一種財富和資源。」教宗方濟各邀請國際明愛成員在多元中合一,實踐教會的愛德使命。

國際明愛於511日至16日在羅馬召開第22屆全體大會,教宗於11日在梵蒂岡克萊孟廳接見400位與會者時指出,國際明愛的任務是輔助及支持主教在牧民工作中實踐愛德,與聖座共融,以及與教會的訓導協調一致。

教宗稱,明愛同工蒙召陪伴當地教會, 在牧民工作中落實愛德,「培育平信徒,使他們將教會的訊息帶到社會生活中。刻下挑戰是,眾平信徒應當提高意識,令自己的品格變得成熟,因為平信徒關懷與貧困者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同時以教會的慈母心腸,致力於改變不公正的社會結構。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3_500教宗鼓勵明愛同工用愛心對待每個人, 「愛打開我們的眼界,拓寬我們的視野,讓我們在我們生命道路中遇到的陌生人身上,認出弟兄姊妹的面孔。他有名字、有故事、有悲慘的經歷,我們不能無動於衷。」

選出新一屆管理層

在國際明愛全體大會上,東京總主教菊地功當選為該機構主席,任期4年。菊地功總主教是聖言會會士,目前擔任日本主教團主席和亞洲主教團協會(FABC)秘書長,曾擔任亞洲明愛主席以及國際明愛理事會成員。

新任總幹事為蘇格蘭明愛執行主任達頓(Alistair Dutton),他投入人道救援領域超過25年;新任副主席為澳洲明愛執行長羅伯遜(Kirsty Robertson),她曾主持70多個國家的項目。達頓在大會上承諾會「謙遜聆聽、用心反省、搭建橋樑。」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04_500共訂未來發展方向

與會者於大會上分為30個工作小組,去分享服務經驗,以及訂定國際明愛2024年至2030年的新策略框架,重視管理、輔助互補、人性尊嚴及團結的價值觀。

與會者於515日參與靈修退省聚會,在國際明愛特別專員莫魯讓神父(Manuel Morujao)及去屆國際明愛主席塔格萊樞機(Antonio Tagle)帶領下,藉《眾位弟兄》通諭,反思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形象等。塔格萊樞機強調真相、正義及寬恕互為關聯,承認真相可以加強一個人前進的決心,而非被過去的考驗及挫折打敗。

香港明愛助理總裁麥冠達神父(Dominique Mukonda)代表機構出席是次大會,他向本報表示,有與會者得悉他代表香港而非家鄉剛果出席大會,對香港明愛以至教會的多元與普世幅度感到欣喜,「本屆大會為我是一份共議同行,及彼此臨在的經驗,因為我們見證了這個大家庭的成員相聚一起,並在和諧及相互尊重的氣氛之中,分享對未來的願望……我們的使命是為窮人服務,他們(為明愛)才是最重要的。」

教宗方濟各去年免任明愛的管理層,並任命特別專員以開啟改革工作。麥冠達神父重申,與會者矢志合力,在這個家庭中重建信任,他引述與會樞機指出,雖然明愛不是單純的非政府組織,但會持守相關標準,並務求做得比一般非政府組織更好。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國際明愛網站
  • 01 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臨時部長切爾尼樞機(Michael Czerny)與服務烏克蘭難民的歐洲義工一起祈禱(資料圖片)
  • 02 教宗511日接見明愛全體大會的與會者
  • 03 國際明愛新任管理層, 左起: 司庫博德 (Patrick Debucquois)、副主席羅伯遜、主席菊地功總主教、總幹事達頓。
  • 04 香港明愛助理總裁麥冠達神父( 前排左一)出席大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