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回「家」之旅

期數
4136期
刊登日期
2023.05.25
主曆
2023年05月28日 五旬節主日(甲年讀經)

本頁圖片/檔案 - P14A_02_500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明愛荔康居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全面住宿照顧服務, 幫助他們保持良好健康及穩定精神狀況,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提升社區參與。

很多人對入住長期護理院的精神病康復者都有刻板印象,以為他們對以往在社區的生活都不復記憶或留戀,但實情是否此呢?

舍友阿威在社區生活時,一直與母親在公屋中居住,母子相依為命,阿威常會與母親一同參與社區活動,例如參加工場的親子活動、老人中心的家庭活動等,那份記憶令他一直回味。

直到近期因母親離世而須交回其公屋,這位一向木納寡言的舍友,主動向社工提出希望可重回舊居,一方面可以取回一些具紀念價值的物品,另一方面亦想重回舊地,懷緬往昔與母親的生活時光。本頁圖片/檔案 - P14A_01_500

雖然當時為疫情高峰期,但為了完成舍友心願,社工亦安排了是次的「回家」之旅。在的士上,阿威已主動指示職員回家之路及分享屋邨生活點滴,一踏入家門,阿威即愉快地向職員介紹其家居環境,指著照片訴說曾參與活動的片段,這一刻,他和與每個擁有幸福回憶的小市民無異。

由於宿舍空間有限,阿威未能帶走所有紀念品,但職員都為其有難忘回憶的物品拍下照片,包括參與活動所獲得的證書,會成為其生命故事冊的內容。

雖然這個「回家」活動在疫情嚴峻期間進行而需要大量事前準備工作,但為著舍友的福祉,職員都積極安排,以達成其心願,當見到其快樂而無憾的表情,實在令人感動。

  • 01 阿威回到昔日居住的單位,表情一臉興奮。
  • 02 阿威展示他以往獲得的獎狀。

  • 明愛康復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