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若瑟堂與聖言會(二)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作者
談雷濤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

本頁圖片/檔案 - 09B_500前來第三代聖若瑟堂參加彌撒的教友,就是在邀請主耶穌登上自己人生苦旅的救贖之舟。邀請主耶穌與我們同坐一條船,甚至幫我們掌舵,來渡過每個人的人生苦海。無論遇上任何的風浪和凶險,在天主的幫助下,我們仍然有信心面對。並且在經歷一次次人生的風浪和凶險後,還可以重新整裝啟航,因為有主為我們掌舵和護航。

在教堂花園道那一邊的外牆上,鑲有三個拱形建築,呈自然而又美麗的拋物線形狀,並用金色的馬賽克來裝飾。(圖)拱形的中間,是由墨西哥藝術家鮑博(F. Borboa)創作的聖若瑟浮雕。這個聖若瑟浮雕的左手呈下垂形態,手中緊緊地拿著一把鋸。右手則有力地曲在胸前,拿著鐵鎚,以此來象徵若瑟木匠的身份。(瑪十三55)拱衛在旁邊的兩個拱形,分別用象徵若瑟貞潔精神的玉簪花(白合花的一種)浮雕。這三個裝飾拱璧,都用波浪形的線條來裝飾,猶如海中的波濤。這種裝飾風格和整個教堂以船的形狀相呼應, 使人感受到: 聖若瑟在為天主的教會(船)服務的木匠。就如聖若瑟堂曾經保護和服務了聖家。現在,則「以耶穌基督開放的精神, 去服務一切有需要的人群。並為他們在這裡營造一個家外之家。」

上個世紀70年代,第三代的聖若瑟堂是天主教香港教區設計最新穎和設備最先進的教堂。當時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在教堂的最高處,有著教區歷史上,第一個用金屬做的十字架。今日人們可能覺得,這有甚麼特別的。但是在當時,則是開創了教區建築方式的先河。如果金屬十字架,不能給人甚麼新奇感。那麼,為了能夠讓信友們更舒適地參加彌撒,成為天主教香港教區中,有史以來第一個安裝冷氣的教堂。這讓上個世紀當時的教友們爭先恐後的前來聖若瑟堂參加彌撒,和預訂聖若瑟堂作為活動場所,成為一道風景線。

第三代教堂的內部裝飾和精神

第三代聖若瑟堂內的每個窗戶,都是以大而粗獷的十字架為筋骨,和用絢麗繽紛的彩色玻璃窗圍繞著這些十字架。這樣厚重而又有輕快的亮麗精神,為教堂倍添了神聖莊嚴的氣氛,同時又兼有色彩柔美的感受。這種安排幫助人更容易投入與主溝通的意境,同時又可以敞開自己的心懷,洗滌心靈。

這種精神也使得很多人願意在此舉行婚禮。在這裡取景拍照時,感同身受的領悟天主所賜給男女性格和天性的不同。不僅使他她們能夠更容易領受天主對他她們婚姻的祝福,更能夠感受到男女不同,卻又相輔相成。「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4),(在此結婚後)從此不再是兩個了。從外邊看教堂的每個大窗,您就會發現: 每個厚重的十字架和輕快的彩色玻璃,兩者不僅在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而且還被橢圓拱形的上蓋牢牢地遮蔽起來。好像二人結婚之後,因愛而組成的新家庭,將為二人遮擋任何人生風浪的衝擊。這樣的設計風格真的是太奇妙了。


  • 聖言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