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別吝嗇傳揚福音 馮瑞儀修女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有些教友會稱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馮瑞儀修女為「Happy Sister」,又有人稱呼她為「Smiling Sister」,皆因馮修女臉上總是掛著親切又熱情的笑容,「因為在主內我是很幸福的。」馮修女說。

11位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七的馮瑞儀,從小與兄弟姊妹就讀天主教學校。其中,她與姊妹就讀的聖羅撒學校每天都會鼓勵學生到校內聖堂祈禱,當時修女們輪流朝拜聖體,這養成她每天朝拜聖體的習慣。即使投身社會工作後,每主日下午她也會回去參加修院的聖體降福,「耶穌聖體深深地吸引著我。」

馮瑞儀就讀小學五年級時,爸爸患上重病,姐姐邀請神父到家中為爸爸施洗。她聽到爸爸在接受洗禮前答應神父,子女皆會領洗入教。當爸爸離世後,馮瑞儀便跟姐姐一起參與道理班。

196256日聖召日,馮瑞儀在聖德肋撒堂領洗,正當神父倒水在額頭時,腦海中浮現了一間灰色屋子的圖像,她內心頓時充滿平安,意識到那是一間修院。當時還在讀小學的她對天主說:「天主我還很年幼,爸爸剛死,我捨不得媽媽, 我要把對爸爸的愛加到媽媽身上。」父親的去世,這一份割捨衍生了她新的生命— 聖召。

縱使未有立刻回應天主的召叫,仍是小學六年級學生的她勤加參與教會活動,包括天天參與彌撒,加入聖母孝女會。教會活動深化了她的信仰,為將來成為修女奠定了信仰基礎。

傳揚天主的愛

馮瑞儀長大後成為了教師,並於19698月加入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她向母親提出要赴台灣入讀初學院,母親大為不捨,她最初到達台灣時,每晚以淚洗面,妹妹亦告訴她母親在每次煮食時都會落淚。這使馮瑞儀更難過,把母親和自己再次奉獻給天主, 「這是我要跟隨耶穌的第二個割捨。」

但是馮修女十分感謝家人的支持,尤其是後來才知道,原來家中缺少了她作為教師的收入後,生活變得拮据。可是母親從未讓這些事煩擾她,「聖召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奉獻,而是整個家庭在背後默默支持。」

在台灣接受培育及生活的17 年裡,馮瑞儀在當地矢發初願和終身聖願,又曾走入貧困的山區服務,她學懂放下自己的執著,也感受到天主的帶領及愛護。「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瑪二十二37)這是馮修女的座右銘,提醒她要真心真意,盡全力傳揚天主的愛。

離開台灣後,她被派服務香港和澳門,至今40年,主要從事教育工作,亦參與堂區牧民和帶領避靜,幫助教友接近天主,同時提升自己的靈修培育。童年時,她愛在小息時到聖堂祈禱;如今,她在小息時會留在學校祈禱室中,等待學生到來。鐘聲一響,40多位小學生瞬間擠進小小的祈禱室,與她一起進行宗教手工創作,或是分享日常生活及為世界和平祈禱。

她喜歡收集廢紙或其他別人廢棄的物料,稍微加工成為教學工具,「我喜歡化腐朽為神奇,因為我相信天主所創造每樣事物, 都是美麗、有價值的,希望他們靚到最後一分鐘。」這流露出她愛主、愛人、愛萬物的性情。

以行動報答天主的愛本頁圖片/檔案 - 08

在逾半世紀的獻身生活中,馮修女擔任香港信和光智障團體的神師接近40年,致力陪伴智障者及家庭。當中她被成員父母不畏辛勞地照顧孩子的精神感動;她看著核心成員成長,他們有時反過來關心她,看見她咳嗽會給她掃背,十分窩心,更肯定了智障者在愛中能夠成長和進步的。

「天主不會讓我們比祂大方, 當我愈大方地為祂福傳傳揚天主時,祂會回以百倍賞報。」馮修女感謝天主使自己的生命充滿愛,她時常祈禱,學會寬恕別人,年屆76 歲的她表示:「珍惜天主給予的每一天,在日常生活中致力對天主以愛還愛,將天主慈愛的面容,帶給四周的人。達己達人,何樂而不為!」(吳)

本頁圖片/檔案 - 08_120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