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復活的希望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復活節終於來到,我們熱切期待這個節日,並且歡欣隆重地慶祝,最主要的原因並非由於可以享受數天公眾假期,也不是大快朵頤享用大餐,而是主耶穌經已復活,逾越死亡,帶給人們永生的希望。我們年復年慶祝這節日,聆聽甲乙丙三年循環一次的福音,如何可以保持那份信仰心火和盼望?

我們知道透過勤讀天主聖言,鞏固信仰,確信天主一直與我們同行,天主派遣祂的獨生子耶穌降生,救贖人類,甘願受難致死,再從死亡中復活,戰勝死亡,這一切清楚地給我們帶來了希望。這份希望正好讓我們基督徒全心信賴祂,即使身處任何困局,也不會失望或沮喪,因為祂知悉一切,有著全盤計劃,那份計劃並不是依我們的心意而行,而是根據祂所訂的路線和時間表, 最終正義必會戰勝不義和苦難。

刻下,俄烏戰事尚未停火;另一方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局勢依舊緊張,以國甚至宣布沒收約旦河西岸部分巴勒斯坦土地,這些舉措只會激發雙方的仇恨,距離和平之路看來仍然漫長。主耶穌的聖死和復活,帶給我們永生,每位基督徒肩負著傳教的責任和使命,我們有責任把耶穌死而復活的這份希望和信仰傳遞給別人, 特別是送給尚未領洗的姊妹弟兄,讓別人從我們身上認出教友的身份。當你知道別人陷於困難時,你有主動提供協助嗎?你可有像聖經中的貧窮的寡婦一樣,把口袋裡僅有的兩文錢投入奉獻箱裡?(參路二十一1-4)事實上與他人分享愛,不僅限於物質上的援助,也鼓勵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中擠出時間,陪伴有需要的人,真誠地聆聽他們的心聲,以希望的力量滋潤他們的心,讓他們對茫茫前路充滿信心同樣重要。

聯合國早前公佈「世界快樂報告」2024,以社會援助、人均收入、預期健康壽命、自由度、慷慨度和腐敗程度給各國家和地方進行排名。在143位中,香港排名86位。若以30歲以下的人口作為對象去計算,香港則排名97位。為甚麼香港青年感到不快樂?眾所周知,青年是建設社會的重要人口,更是教會大家庭的重要成員,長者、成人、青年和孩童環環緊扣,缺一不可。這情況值得我們深思。願我們慶祝這重要的教會慶節時, 不忘將希望和快樂送給他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