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聖地初探的反思(十)〔作者︰羅敬業〕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作者
羅敬業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07_500離開約旦後,返回以色列繼續行程,途中經過「恩革狄」(Ein Gedi)。恩革狄,是猶大曠野中的一個水泉及地方名,希伯來語有「野山羊泉」或「基底水源之處」的意思。位於死海之西岸,這裡危崖絕壁、岩洞礦泉甚多,是野山羊出沒之處,是以色列著名的旅遊勝地,毗鄰馬撒達(Masada)和谷木蘭(Qumran,死海古卷發現地)。聖經也多次提及恩革迪,例如《雅歌》:「我的愛人有如鳳仙花,生在恩革狄葡萄園中。」(雅一14

當達味逃避撒烏耳追殺時,曾來到恩革狄的一個山寨中(或山洞)避難,他事後曾賦詩讚美天主拯救他脫離撒烏耳的毒手:「上主,我的力量!我愛慕你。上主,你是我的磐石、我的保障,我的避難所;你是我的天主,我所一心依靠的磐石;你是我的護盾,我救恩的角,我的堡壘。」(詠十八2-3)其中,「我的避難所」就有「山寨」(或山洞)的意思。

今日的恩革狄是以色列的自然保護區,是需要買票才能進入的國家公園之一。因其獨特的地理,這裡有眾多的岩洞礦泉,吸引不少遊客到來參觀。喜歡行山的朋友,這裡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不怎麼需要看地圖,也沒甚麼難度,但是風景很好,可遠眺死海。恩革狄的地形跟谷木蘭有點相似,就是滿佈大石頭、洞穴。

行程其中一處,當然是進入這些岩洞裡「探險」。相傳達味曾隱匿在這裡,逃避撒烏耳的追殺,聖經也曾記載撒烏耳在這裡便溺。筆者經過這些岩洞時,不時要彎低身才能經過,可以想像當達味逃難時的窘態,若沒有天主的幫助真的無法支持下去。穿過這些山洞,就會抵達恩革狄山谷的上方「達味瀑布」,相傳這裡是達味曾停留過的地方。瀑布的水流很強,清澈、冰涼的水流形成陣陣微風,使四周特別清涼,甚至還能看到彩虹呢!

每逢四旬期,我們都會公拜苦路。每當唸到耶穌被士兵戴上茨冠時,我們可曾想過這茨冠是怎樣編成?當地導遊介紹說,原來恩革狄有一種植物, 名為「刺棗」(Christ’s Thorn Jujube),花的體積十分細小,最大的只有5mm,但可以長成一棵大樹。刺棗的原生地是東非,因其適應力十分強,進入以色列之後由南部旱熱的曠野到北部積雪的赫爾孟山也可找到它的蹤影。它長滿刺的枝子,讓早期的基督徒認定就是用作編織耶穌茨冠的材料,故此其學名稱為Spina-Christi(基督的荊棘)。導遊說以色列人不吃這種果子,也很少把它的果實或枝葉用作藥材,而且整棵樹枝椏長滿了尖銳的勾刺,所以通常只在荒郊路旁或國家公園裡找到。筆者近距離觀察,果然在它的枝上看到那些勾刺,也許當時的士兵是隨手拈來,將它編成茨冠,強迫耶穌戴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