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表面張力〔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80期
刊登日期
2024.03.28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4年03月31日 耶穌復活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四旬期第五週星期六的若望福音以這句說話完結: 「你們想甚麼?祂來不來過節呢?」我們不難感受到當時氣氛的沉重,就在這逾越節前夕,眾人的言談間表現到無形的張力。這張力就是舊約和新約間的臨界點,在這交界的兩面有兩股張力在拉扯著。

舊與新之間——前夕——必有個臨界點,越過這條線後便是「新」的;當腳步還保留在這條線之後時仍是「舊」的,舊與新之間好像有層無形的牆壁相隔著。這給我想起在中學時期物理學一個現象「表面張力」surface tension。其實表面張力便是個「平衡狀態」, 讓水珠保持原狀不致溢出。(以上是我膚淺的認知,歡迎指證。)

常聽到有人在婚前產生憂慮的情況,他們站在婚姻與獨身的臨界點前流連,明天之後舊的成為過去,新的身份便會出現,兩股力量在這牆壁的兩旁拉扯,成為張力。但當公開表明「我願意」時, 那無形的牆壁便奇妙的消失了。

耶穌如是,當他在山園祈禱,在靈與慾之間徘徊,他就立於這無形的牆前,當他表示承行天父旨意時,張力便消失。我們可有意識四旬期和聖週間的一刻的surface tension?候洗者可會留意在浸禮或注水禮之前和之後,那存在意識的分別?問題不在於看到這無形的牆壁與否,而是有沒有「留意和意識」就在那神聖的一刻,那舊我穿越到新我的存在,成為天主的子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