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會陸毅神父病逝

期數
3514
刊登日期
2011.07.2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6 月 26 日

(本報訊)耶穌會士陸毅神父(Luis Ruiz)(圖)七月二十六日在澳門蒙主恩召,享年九十七歲。陸神父一生關愛病弱者,對澳門明愛發展也貢獻良多。

陸神父於一九一三年生於西班牙阿斯圖里亞斯,於一九三年加入西班牙的耶穌會,四五年在中國河北省獻縣晉鐸,七七年矢發末願。

陸毅神父於一九五一年轉到澳門服務。有見二次大戰後,當地人生活艱辛,難民眾多,陸毅神父開辦了「利瑪竇社會服務中心」(即日後的澳門明愛),服務長者和智障人士,並為當地社工提供培訓。陸神父擔任過澳門明愛總幹事多年,二年卸任。

一九八六年,陸神父得悉有關內地大衾島上被遺棄的痳瘋病人的苦,於是開始為病人服務,包括為他們提供食物、住房、電力、食水和醫療等必需品。此外,他邀請了一些修女到島上照顧康復者。陸神父的行動,讓康復者有尊嚴地融入社會生活,充分反映基督信仰中愛的面貌。

陸毅神父亦曾前往雲南和四川等地,幫助處於偏遠山區的痳瘋病康復者成立中心,為他們提供生活援助。陸神父得到修女和世界各地的恩人協助,先後成立一百四十多個痳瘋病康復者的社區。

陸毅神父明白教育的重要,於是建立了「兒童之家」,專為痲瘋病人的孩子提供一個非歧視性的學習環境。學童在那裡得到平等的看待,接受教育,心靈得到健康成長。

有見內地的愛滋病蔓延情況日益嚴重,陸神父開展關懷愛滋病患者的服務。他在湖南省洪江建立了一個關愛中心,照顧愛滋病患者,讓他們身心靈都得到關顧。

陸神父也特別關心當地愛滋病兒童的生活權益,積極為受害兒童爭取平等的教育機會。

現時利瑪竇社會服務中心在內地十三個省份服務,推行多達五十個項目,包括有六十四個痳瘋康復中心和五個愛滋病康復之家。

陸神父遺體將於八月三日正午十二時移至澳門天主教主教座堂供信徒弔唁,下午三時舉行逾越聖祭及辭靈禮,隨即移靈安葬於聖味基墳場。(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