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間房居民難覓居所

期數
3519
刊登日期
2011.07.2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7 月 31 日

(天亞社訊)香港一個月內發生了兩宗「板間房」火災事故,引起各界關注甚至有呼聲倡議全面取締,但有天主教徒社工認為這樣做不切實際,並將影響低收入人士的居住權利。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圖)對天亞社說,無可否認,板間房的住宿環境不理想,但他不贊成馬上取締,除非政府有周全配套,能全面安置住在這類型住房的基層市民。

這位今年復活節領洗的新教友解釋,香港的房價太貴,低收入家庭或未符合資格輪候公營房屋的人士,難以便宜租金覓到較理想的居所,他們沒有選擇,只能住在板間房或類似地方。他質疑:「居民沒有出路,難道真的要他們睡在街頭?」

何氏歸咎於政府欠缺全面的房屋政策,沒有檢視基層人士住宿需要,才有這些問題出現。他指出,社會上的需求模式是用來監察社會經濟、人口和住房的要求變化,希望政府多加關注。

他建議當局目前應先關注板間房的安全問題,例如間隔過密或走火通道被阻塞等。六月十五日,九龍土瓜灣一幢大廈的板間房發生大火,導致四屍五命及十九人受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