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陸毅神父

期數
3524
刊登日期
2011.09.02
作者
謝桂英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04 日

 參加陸毅神父八月三日的葬禮,送別了這位可敬的神長,心有點依依,以下的話語願與大家分享。
一九七九年初越南難胞,為爭取自由而逃亡,當時幸得澳葡政府接納,隨後更是一批批的越南難胞由水路湧至。

記得,每當半夜接到越南難胞進入澳門的消息,陸毅神父就請丘太帶領工友煲雞粥。他自己就駕電單車到海關署辦理難胞入境手續,然後帶領難胞到伯大尼安老院安頓,工友就很忙碌的接待難胞,給他們毛巾、衣物及日用品。

有時他請對面聖德蘭學校的修女協助、照顧及派粥、派日用物品等。最高紀錄在一夜之間,陸神父往來海關至伯大尼多達六次。天氣寒冷時,他冒著寒冷都等待安置好越南難胞之後才回修院休息。

及後,他安置越南難胞入住青洲尾的臨時鐵皮屋;然後邀請聖德蘭學校胡意清修女,特別開班接受越南兒童入讀聖德蘭學校,晚間為越南成人開設英語會話班,為他們往外國鋪路,陸神父也費心籌募教師薪酬。

聖德蘭學校特別為越南難胞開展聖經班及慕道班,讓越南難胞有機會聆聽天主的聖言。同時有機會讓越南的兄弟姊妹,分享他們的逾越出谷經驗,在船上遇到大浪,人生的遭遇各不同,可以抒發一些無助的感受,使他們的情緒、焦慮得到紓緩。

越南兄弟終於完成慕道班,經過花地瑪本堂高天宇神父給予考核禮,準予加入教會大家庭,當時有七位慕道僑胞領洗。

當他們接到批准移民出國消息,立刻回到聖德蘭學校報喜,且舉行盛大的謝師宴,食物有西瓜、花生、餅乾、糖,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充滿希望歡樂,與他們一起感謝天主。

當局之後將難民營遷到九澳,陸神父仍然不遺餘力前往探視,他無私的奉獻,及慈父的愛心,實在令人敬佩!


                                                                                               作者為寶血會修女,現於澳門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