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宗長風主懷安息

期數
3538
刊登日期
2011.12.09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2 月 11 日

(天亞社訊)河南省開封教區「地下」教會團體的宗長風助理主教的遺體,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陝西省周至教區的家鄉下葬。他受政府阻止而一直未能到開封履新,便繼續以神父身分在周至服務。

宗主教(圖)於十一月廿二日領過病人傅油聖事後,在教友的祈禱聲中安息主懷,享年七十九歲。

本地教友形容宗主教是「正統的地下」牧者,他從不與教區「公開」團體的神父共祭彌撒,也甚少往來。他們說,他每天只戴上小紅帽在家裡舉行彌撒,有二、三十位教友參加。

生活簡樸的宗主教,對牧靈工作很熱心,在戶縣服務期間修建了多座聖堂,其汗馬功勞贏得神長教友的尊敬。

約三千名教友和附近縣鎮的教會樂隊,在宗主教老家的南於村天主堂參與他的殯葬彌撒,有四十多位神父共祭。三位主教先後前來弔唁及主持安所彌撒。宗主教的遺體安葬於教堂大院。

宗主教一九三二年生於興平市莊頭鄉南於村一個熱心教友家庭,十二歲時進入周至教區武功普集若望修院,後來在鳳翔修院和西安神學院修讀神哲學。在政治動盪時期,他被迫返鄉務農,也因信仰受到虐打,但他仍然堅持聖召與學習。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他於七九年領受鐸品,其後在周至幾個堂區從事牧靈工作。由於當時宗教政策剛剛落實,教會百廢待興,他面對各種困難,帶領教友集資修建十三座聖堂。

九八年,河南省開封教區梁希聖主教秘密祝聖他為助理主教,但由於受到政府阻止,未能赴任及行使主教職。他留在周至戶縣的堂區服務,到二OO八年因體弱多病,回到南於村休養,直至去世。

廣告